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上海高校老建筑之复旦大学
2015-01-19 16:29: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相辉堂(复旦大学)

  相辉堂位于复旦大学校园邯郸路以北校区的中西部,原名登辉堂。1947年初夏,在第一宿舍的废墟上始建,是一幢青瓦白砖、红色窗格的两层楼建筑。

  其命名来源于马相伯和李登辉两位先生的名字。马相伯是复旦大学的创始人,中共中央在他百龄大庆时,致电誉其为“国家之光,人类之瑞”。李登辉则是复旦的重要建设者,相辉堂是对他俩永恒的纪念。相辉堂见证了复旦近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

  相辉堂落成以后,一直是全校师生集会的主要场所。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解放后来登辉堂作报告的国际知名人物,就先后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法国总统德斯坦、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美国总统里根、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等。

  因为建造年代久远,其修缮工作正在进行,此次相辉堂保护修缮将本着“保持风貌、提升功能”的原则,为更高规格的学校庆典、大型会议、文艺表演以及影视观摩等重要活动提供场地;修缮后的相辉堂还将设有演出准备厅、多功能活动厅、贵宾接待厅等,辅助功能将更趋完善。

子彬院(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子彬院建于1925年,又名吕志和楼,是一幢具有浓厚历史价值的建筑,2004年被列为上海市杨浦区区级文物保护建筑,2006年被列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近代建筑。子彬院位于复旦大学校园西部的绿树浓荫中,是一座淡灰色的四层楼宇,雍容典雅,仪态万端,同周围的建筑相比,风格迥异,这里曾是有名的数学楼,又被称为“小白宫”,意即其门庭的造型风格可与美国白宫相媲美。作为今天复旦校园留存的当年少数建筑之一,它记载着学校创建时的艰辛和几十年的沧桑。

  1922年,在江湾现址建成复旦大学新校舍。1923年,复旦学生郭任远留美获博士学位归国。次年郭先生向其堂叔父郭子彬等人募捐三千元,用以购置了仪器、动物和书籍,创办了心理学系。1925年,他向郭子彬募捐五万元,亲自督工建造,造成了这座四层的楼房,供教学、科研之用,命名为子彬院。2008年9月23日,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复旦大学校董吕志和向复旦大学捐资3000万港币,用于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建筑子彬院的改扩建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