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上海高校老建筑之上海音乐学院
2015-01-19 16:43: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附中9号楼(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最有特色的校园环境,当属其拥有的几幢西式洋楼,由衡山路至岳阳路,沿东平路一字排开。虽经历近百年的风尘,但依旧难以遮掩这些优秀建筑的风韵,反而日久弥新,成为上海时尚地标之一。

  这些建筑群中,数9号楼最为著名,早在1997年这幢住宅就被列入上海市第二批近代优秀建筑之列。它不仅是东平路别墅群中体量最大的,外观风格大气沉稳,具有法式的奢华浪漫,更因为有一段独特的历史人文价值而被人称道。

  东平路9号是典型的法国式花园洋房,面南背北而建,由外型不一的东、西、中三个部分构成。其中,主楼有很强的层次感,东部则比其它部分向前跨出一截,而中部的券门较宽阔,带有内廊。

  虽然历经沧桑,但是整栋建筑还是得到了相当好的保护,楼梯、壁炉、装饰护墙板、二楼的地板都基本保存完好。二楼排练厅和其它的房间之间的过道,靠天花板处坐着拱形拱券,和门楣的线条相呼应,一侧有宽敞的窗。楼道里的地板、楼梯和门都流露出当年别样的风情。

专家楼(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专家楼建于1926年,房屋为砖、木、混凝土混合结构,房屋共为三层,建筑面积约为720平方米,高约为17.8米。这座具有德国风格的建筑为孟莎式双折屋面,双坡老虎窗,屋顶错落有致。底层为砖墙,水泥粗拉毛墙面,部分墙体采用毛石饰面,半圆拱劵门洞和窗洞,劵身突出毛石间隔点缀,整体极富特色,局部带有北欧风格。内部楼梯、护壁、壁炉等装饰为西式风格,做工考究。

  1958年,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贺绿汀担任院长期间,上海音乐学院从漕河泾迁入此处,该楼主要作为学院办公、学生宿舍和接待专家之用,由此称之为“专家楼”,以接待国内外音乐专家教授。

  对于历届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而言,他们对上音的一部分记忆,是留存在上音校园的建筑上。经年累月风雨侵蚀的建筑,会和时间一起让这份记忆渐渐模糊……而修复优秀历史建筑汾阳路20号,可以让模糊了的校园记忆重新清晰起来。2008年,上海音乐学院决定对汾阳路20号“专家楼”进行修缮保护,重现百年历史建筑的品位和格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1 13: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