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交大医学院推出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进阶版"
2015-01-21 17: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上交大医学院推出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进阶版"

  大学里只有“首席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吗?不。在“教学与科研并重”的转型背景下,上海高校也有了“首席教师”,引导更多教授回归课堂。作为上海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试点院校,上海交大医学院遴选出的33名教师昨天签约进阶为“首席教师”,分别带领33个教学团队,为全院2000多名本科生授课,覆盖了学生进入临床学习前的所有基础课。不论正教授还是副教授,上好课的教授才能当选“首席”,并享受制度激励,他们约占全体专任师资队伍的5%。

  郭晓奎教授,是沪上医学口仅有的两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之一,也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身为免疫与微生物系的学术带头人,他此次也报名“打擂台”,最终受聘为“首席教师”,带领一支十多人教学团队讲授《病原生物学》课程。根据指标要求,他必须承担课程主讲,而且总教学工作量必须大于每年108学时。在课外教学中,不仅必须建立首席教师接待日,还必须建立团队骨干教师答疑辅导值班日制度,每周“在岗”时间总计不少于10小时。

  3年聘期内,他的团队需要接受学生评教、督导评价,平均分应达到85分以上,而且有一支“学生教学督导队”可随时进课堂旁听打分,一学期至少5次。若教学任务达标,根据市教委制定的激励计划,“首席教师”每人每年增量激励约3万元,学校专项经费再配以相应奖励。而团队内成员的激励,则由首席教师负责分配。郭晓奎说,有了这套制度保障,科研师资就能释放出教学红利,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他说:“我本人更看重‘首席教师’这个头衔的精神激励。”

  课堂教学的“英雄”不论正高、副高,现年40岁的副教授朱亮成为这批最年轻的“首席教师”,主抓“药理学总论”课程。他说,目前一些青年教师虽有高级职称,但科研强而教学弱,没讲台经验,有畏难情绪。如今“首席教师”激励机制,有利于青年教师在优秀教师“传帮带”中脱颖而出。事实上,他所在的药理学学科,就有一些好老师变得非常抢手,被其他教学团队相中,在不同团队中“多点执业”,比如去神经系统、疾病学基础等教学团队当“客座教授”。而新机制鼓励打破“户口”限制、跨学科“走穴”,让“教有余力”的老师获得多重课时经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