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鼓励职校教师走进企业、走出国门
2015-03-13 15:49: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走进企业、走出国门,上海鼓励职校教师行业实践

  让中职学生练就一手好功夫,考验着教师的职业技能水平。近日从市教委了解到,上海十分重视中职教师的职业培训,并启动了教师企业实践项目,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参加行业实践。据介绍,今后,中职校教师在5年中都将有一次去企业实地实践的机会,并有望走进国外企业的生产前线,从而掌握国际职业教育的动态,回馈本土中职生的职业发展。

  教师走进企业,行业规范引导职业教学

  2014年,上海电子工业学校电子与通讯技术专业的教师张帆,利用暑假深入联想集团阳光雨露维修站,切身体验了两个月的维修工程师工作。“以前在教学中大多停留在技术知识的层面,但在企业中,一名工程师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而且一切要从简单事情做起。”

  经过一线岗位的历练后,张帆把企业的职业规范带回了课堂。比如,校内的实训中心,按照企业生产场景布置,学生和企业的员工一样,统一穿着工作服、带工具包,要刷卡才能打开自己的工位。在实训教学中,学生在“车间”内必须按规定路线行走,不能大声讲话或擅自离岗。

  “这些规范,都源自业企业的管理理念,对学生职业生涯的培育非常有帮助。”张帆表示。

  另一方面,企业也为教师的实践做了精心的准备。上海建工集团是建筑类专业中职教师的实践基地,据该集团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於汝军介绍,教师进来后,在企业资深“师傅”的引导下,参与不少大型工程项目的实践工作,如上海世博会地区地下空间工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商飞总部基地二期地下空间工程等,让教师们真真切切地学习到行业的前沿技能,从而引导职业课堂的教学。

  职业认证“国际化”,走遍世界都不怕

  让中职生与企业行业成功接轨,首先要让教师与企业行业接轨。市教委职教处处长劳晓芸坦言,不少中职教师是从校门出来,便直接进了校门。“有的教师都已经拿到了许许多多的职业认证证书,却没在企业待过一天。”

  因此,市教委于2013年启动了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在10个上海市中职教育企业实践基地,组织了15个市级项目的培训,共有35所中职校的81名教师参加了企业实践培训。到了2014年,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又新增了4个企业,开展了17个培训项目。另外,未来的上海中职校教师在5年中,都将有一次去企业实地实践的机会。

  市教委副主任陆靖表示,职业教育的学生除了学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学会职业技能。“职校的专业教师,应该身体力行地到企业、行业一线去,在实践中找到感觉,上出来的课才是对的。”

  他认为,对于中职生来说,职业证书的含金量不低于毕业证书,职校毕业生必须具备更为国际化、行业化的职业认定技能。因此,让中职教师走出校门、国门,走进国外企业,学习先进的行业经验,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陆靖说,上海职校教师要不断学习国际权威的职业资格认证考核内容,并带回国内传授给学生,让毕业生手持一张国际化“上岗证”,走遍全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