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小学入学招生有新规 对入户年限明确限定
2015-03-23 15:43:00
文汇报
作者:
  沪小学入学招生有新动作 多区县对入户年限明确限定

  近日,徐汇、虹口、奉贤、杨浦、金山等区县陆续公布2015年招生细则,发现,不少区县都有新动作,如虹口区借鉴静安经验规定“本区每户地址5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杨浦区则首次明确,“学校将根据户口性质、产证情况、入户年限等信息制定排序细则,事先公示,排序在前的优先对口入学”。

  虹口区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方案显示,在公办小学入学安排上,学校应按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相对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招生原则,招收辖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细则首次明确,本区每户地址5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其实,早在去年,静安区就出台了此项“最严入学新政”。

  2015年,本市全面试行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工作。各区县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在全市入学新政发布之际,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就公开表示,在统筹时,各区县教育部门可结合实际,借鉴静安区试点做法来安排学生。根据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年限、购房时间以及与直系亲属同住情况等排序来安排学生。实施细则由各区县教育部门向社会公布,以防止房产商炒作“学区房”,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公平与公正性。

  鉴于此,发现,今年不少区县在招生方案中对入户年限、产证情况等都做出了更为明确的限定。

  如今年杨浦区在文件中规定,“自2015年起,加强户籍管理与区域入学政策的有效对接。当对口地段内适龄儿童报名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将根据户口性质、产证情况、入户年限等信息制定排序细则,事先公示,排序在前的优先对口入学。”

  而徐汇区也明确,“对于本区户籍地(户主为直系亲属或学生本人)与居住地(产权人为直系亲属或学生本人)一致的适龄儿童,当学生报名数不超过对口学校招收学额时,安排就近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学额时,按照入户籍时间长短顺序安排入学,超出学额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

  金山区今年的入学政策则显示,“按照‘本区户籍,居住地房产优先’原则,先安排持有居住类‘房产’的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房产地对口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户籍’或‘居住登记’等符合其他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