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最严入学新政今年“轮”到闸北、宝山
2015-03-26 16:07:00
文汇报
作者:
  闸北、宝山“接棒”静安最严入学新政

  继今年虹口区“接棒”静安“最严入学新政”后,闸北和宝山也公布了今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同一户地址5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宝山区还在实行统筹安排入学时,对适龄儿童(及父母)户籍迁入直系亲属户籍内的,做出了“需迁入户籍满5年才享有对口入学机会”的限定。

  宝山区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区教育局根据当年度学校资源配置和生源分布的实际情况,采取按户籍划块对口入学办法。当户籍对口适龄儿童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时,根据适龄儿童与户主及房屋产权人的关系、户籍迁入的时间等情况,实行统筹安排入学办法。从2015年起,实行统筹安排入学的,本区同一户地址5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对适龄儿童(及父母)户籍迁入直系亲属户籍内的,需迁入户籍满5年享有对口入学机会(为保证政策延续性,该办法逐年过渡到位,即:2015年需迁入户籍满1年,以后逐年递增至2019年及以后满5年)。”

  宝山区“户籍迁入满5年享有对口入学机会”的政策一出,立刻引发网上家长热议:“今年入学也要满一年,那才买的学区房也不合格了?”“户口迁入满5年,这要求够严的。”……对此,宝山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并不是要求所有2019年入学的适龄儿童户籍迁入都要满5年,此条文的实施是有前提条件的,当对口学校的户籍对口适龄儿童报名人数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数时,实行统筹安排入学办法,且户籍迁入年限只是针对那些迁入到直系亲属户籍内的适龄儿童(及父母),并不针对购房落户者。也就是说,对购房落户者而言,在实行统筹安排入学时,如果儿童和父母的户籍在对口地块内,且房屋产权人为儿童父母,只查验其5年内享有一次同校入学机会的相关情况,并将在统筹排序时优先安排对口入学,不做户口迁入满年限的相关要求。

  此外,针对本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宝山区教育局也提醒:“家长在选择居住地入学申请时,必须做好区域内统筹安排及不能再回户籍地就学的准备,请家长慎重选择,一旦确认不得更改。”

  闸北区的入学实施意见则明确,将根据区域内学校资源及生源分布情况,部分公办小学的入学需提供全家户口满2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它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部分学校实施5年内同一户籍地址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办法。

  截至目前,杨浦、徐汇、虹口等11个区县的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已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SRC-758524237 2019-04-30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