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学子秀创意 描摹未来汽车世界
2015-03-27 10:27: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上海交大学子秀创意 描摹未来汽车世界

  你可曾想过将来的汽车不仅外观内饰随心而定,连车厢大小及座位数也能“私人订制”?在3月25日下午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NEO概念汽车大赛上,从自由拼装的“模块车”到360度全转向的“变形车”,大学生们的创意天马行空又不失技术可实现性,展现了一幅让人叹为观止的未来交通画面。

  发现,在这群未来工程师的设计中,“无人驾驶”已经成为设计前提。“在未来世界里,自动驾驶是大势所趋。”上海交大电院带来的“自动驾驶车”能够通过传感器自动识别路况,在蜿蜒崎岖的赛道上通行无阻。

  在现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工程师学院带来的“LAVYY灵犀全转向概念车”最吸人眼球。“我们的LAVYY谐音法语la vie(生活),寓意出行的舒适生活。”据介绍,这款车拥有八个轮子,在自动驾驶的条件下能够根据路况“变形”成适合的车型。“能够实现‘变形’的关键在于构成汽车的薄膜材料中装有液压杆。”交大高科学院的设计师在说起这款车时不停比划,“当遇到转弯时,轮胎不必转动,而是车身变形,换个方向开。”

  他们的概念车也让前来观赛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的客人们驻足问询。标致雪铁龙中国研发中心副总裁Nicolas Morel在听了学生们的法语解说后不停发问:“‘变形’所需的动力哪里来?乘客体验怎么样?”LAVYY团队尝试一一解答,但也坦言他们的设计现下依旧面临材料、传感器和驾驶系统变革等实践障碍。

  在一旁,学生自主设计的“模块车”也让人眼前一亮,让“私人订制”进行到底。他们的概念车如同积木一样可以拼接在一起,也可以单独行驶。“我们的设想是每一个‘模块’都有独立的发动机系统和驾驶系统。”设计者进一步解释,现在很多家庭由于成员需求,需要两台以上汽车,“工作日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分别开车上班,周末的时候可以把两个‘模块’拼在一起形成动力更大的一台车,远足郊游。”标致雪铁龙人力资源总监Socher Ulrich格外喜欢这款设计:“我们以往总喜欢在外观和内饰上花心思,而他们从车本身下手,十分有趣。”

  据了解,由交大巴黎高科工程师学院与标致雪铁龙联手打造的“NEO概念汽车大赛”自3月2日开幕,吸引了来自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媒设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18支参赛队伍,诠释他们对未来汽车的理解。本次活动向全校师生开放,除各学院同学积极参赛外,还邀请机械学院、电院、媒设学院等师生参与活动,将活动受益面辐射至整个交大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