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暑期学校”成为城市教育名片
2015-04-01 16:48:00
上海教育
作者:
  市教委4月1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传出信息,2015“上海暑期学校”(ShanghaiSummerSchool,简称“3S项目”)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本市十几所高校开展,届时来自世界五大洲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生将利用暑假来沪学习汉语、体验富中国特色的文化课程,这也是上海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上海暑期学校”将新增“一带一路”和“中国棋类”两个项目,计划分别招收20名外国留学生,项目总数将达到21个,预计总共招收500余名外国留学生。
 
  “上海暑期学校”从2008年开始实施,最初仅有25名日本、韩国友好城市的学生和教师来沪交流学习。其后,“上海暑期学校”依托沪上各高校选拔优秀外国留学生,通过不同主题安排这些具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外国留学生既可以参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项目,例如“中国传统服饰、中国民乐、中国戏曲、武术、乒乓球、中医、中国围棋”等项目,也可以参加以不同区域命名的项目,例如“北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西班牙语国家”等项目。
 
  随着“上海暑期学校”承办高校越来越多,特色项目越来越丰富,申请参加的外国留学生也逐年增加。2014年,共有500多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上海13所高校承办的19个项目。7年来,累计有20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上海暑期学校”,该项目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良好平台,吸引诸多优秀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学习汉语、留学上海。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国外青年学生可以通过“留学上海”中英文网站(www.study-shanghai.org)了解活动详情,并向承办高校进行申请。
 
  7年来,“上海暑期学校”各承办高校结合项目主题与自身学术优势,精心设计精品文化课程、学术讲座,并为外国留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老上海风情体验,沪上知名企业参访以及上海周边水乡园林游览等活动,通过不同主题、形式多样、不同教学内容的暑期课程设置,增进外国留学生们对当代中国和上海的了解,为中外青年搭建文化交流与促进友谊的平台。此外,“上海暑期学校”还为驻沪外交使领馆开设了“外交官班”,深受使领馆工作人员的欢迎,今年的“外交官班”将于4月启动。
 
  2015年,“上海暑期学校”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增“一带一路”项目,计划招收20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在校大学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倡导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在加强教育文化合作方面,扩大“一带一路”国家间外国留学生规模,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好往来,正是教育文化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
 
  上海作为国际性大都市,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沪深造。2014年,本市共有来自187个国家和地区的56027名外国留学生在本市招收外国留学生的37所高校(科研机构)就读,比2010年的43016名增加13011人,增长比例为30%。其中,硕士生与博士生分别为4200人和1100人,比2010年的2853人和667人分别增加了47.2%和64.9%。学习期限超过6个月的长期生为39372名,占总数的70.3%,比2010年的30530人增加了29%。
 
  “上海暑期学校”项目是增强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发展外国留学生事业、促进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不但促进了不同国家的青年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对中国历史、社会的兴趣,而且进一步推动了高校之间以及中外学生、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成为上海城市的一张教育名片和上海教育的品牌项目。
 
  原标题:传播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上海暑期学校”成为城市教育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