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在全市17个区县62所职业学校举行
2015-04-20 14:43: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周末一大早,家住杨浦区的张先生便带着儿子"穿越"大半个城市,来到位于松江新城的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只为了开上快乐的"卡丁车",体验汽车结构拆装的原理和乐趣。据了解,4月18-1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陆续在全市17个区县62所职业学校举行。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中小学生和家长们主动"走进一所学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从而促进当代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文化、崇尚劳动,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小小"汽车发烧友",专业教师亲授技能

  据了解,"快乐卡丁车"是2015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中的一个体验项目,也是城市科技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的一大特色。"快乐卡丁车"的体验日活动信息一发布,报名人数便爆棚。张先生因此没有抢到体验的名额,但儿子"爱车心切",父子俩还是一大早驱车赶来松江,竭力争取体验的机会,最终也如愿以偿了。

  像这样的小小"汽车发烧友",在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当天的职业体验日活动上比比皆是。"汽车对小男孩来说是很具有吸引力的。虽然他们能在游乐园里玩到风驰电掣的卡丁车,在玩具店里买到栩栩如生的汽车模型,但是在具有专业教育资质的职校里,他们能体验到更多的汽车知识与职业内涵。"该校校长张巨浪说道。

  在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的职业体验日活动中,不少孩子不仅了解了汽车的结构原理,还在老师的指导下改装了汽车模型,亲身体验驾驶卡丁车。"孩子们的兴趣和体验融合到了一起,这不仅能够激发他们的职业意识,并提升了他们专业探索的能力。"张巨浪说,甚至有的中小学生来这里体验了多次之后,与城市科技学校的汽车专业老师结成了忘年之交。

  "因为孩子提出来的汽车相关问题越来越专业,连父亲都回答不上来了,于是,汽车专业老师便自然而然成了这些小'发烧友'的'引路人'。"

  据介绍,体验"快乐卡丁车"项目的中小学生,不仅可以在学生志愿者的指引下,在标准跑道上开两三圈的"卡丁车",而且在开车之余,一旁的专业老师还会亲自为孩子们传授基本的结构和原理,并直观地展示汽车拆装、维护的过程。

  除此之外,在城市科技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开放实训中心"和"建筑施工与装修开放实训中心",还有"汽车模型艺术喷绘"、"创意木工"等职业体验项目,分别在4月18日和4月25日对外开放,每天将接待100人次的中小学生前来体验,让职业体验日成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过程中的难忘经历。

  家长学生热情高涨,传统文化融入职业体验

  4月18日,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里的"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在面塑制作中体验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在银饰的DIY制作中品味中国结与金银配饰的完美结合,在魔幻西饼房里烘焙一款美味精致的点心……一个个特色体验项目,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来自静安区的小吴同学目前就读小学二年级,当他拿起五颜六色的软陶,制作出精美一个精美的首饰盒时,脸上乐开了花。一旁的小吴妈妈看着儿子如此专注喜悦,微笑着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很棒的体验活动,不但能开阔孩子的眼界,还能动手动脑,体验独立完成一件作品的乐趣。"

  "从走进职校体验'职业'的那一刻起,孩子的眼睛总是放着光,充满了欢乐。"她说。

  此外,在逸夫职校的体验日活动上,还吸引了不少初中生和家长前来参与。比如,五四学校六年级的小凯和她的同学们结伴而来,体验了多项美术设计类的活动;来自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的小陈,对逸夫职校里的职业活动充满兴趣,在各项体验活动中流连忘返;现场更是有家长的积极观摩,并不断咨询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生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设计特色专业也还融入了不少传统文化的元素,吸引学生们踊跃体验。比如,中华传统民间艺术"面塑"被搬上了职业体验的平台,逸夫职校的志愿者带着中小学生捏起了各种人物、动物和景物,无不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体验民间艺术,不仅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也能通过自己的想象,让传统在创意中升华。"逸夫职校校长徐刚表示。

  据介绍,该校在特色专业的建设中,也非常重视引入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服饰专业与上海龙凤旗袍的非遗传人进行深入的合作。毕业学生不仅能接受旗袍高级定制工艺的培训,更有机会成为龙凤旗袍的非遗传人,在前辈大师的指导下精耕传统而精致的高级旗袍。

  徐刚表示,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文化艺术的浸润,而优秀的传统文化精华,将对学校的各类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养料。

  职业体验,让素质教育内涵更丰富

  目前,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的不均衡,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够清晰,提供给学生进行职业体验的项目也较少,参与人数普遍不多。为此,上海市教委充分发挥中职校开放实训中心先进的设施设备、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特色专业、专业领衔的教师和优秀毕业生等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多元学习与互动的平台,

  据了解,2015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4月10-11日已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了"首场秀"。18-19日、25-26日,活动陆续在全市17个区县62所职业学校举行。

  市教委表示,希望通过职业体验日活动,鼓励中小学生主动"走进一所学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让广大中小学生走进职校,通过体验活动,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树立职业理想,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开放日活动通过读卡设备获取参与体验活动学生的电子学生证信息,实时将相关信息传送到后台的信息管理系统,使体验活动成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经历和宝贵财富。目前,共有62所职业学校、78个实训中心、340个职业体验项目,比上年增加55.7%。预计可供全市近5-6万名学生参与体验活动。

  市教委副主任陆靖在职业体验日现场走访时表示,素质教育就是让孩子在快乐中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以及能够伴随一生的兴趣爱好。职业体验日正是这样一个良好的载体,使得教育更好服务于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学生职业体验日是上海的创新之举,让素质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

  原标题:62所职校敞开大门,5万余学生"玩转"职业体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23
SRC-1991952092 2019-02-1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