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携手阿尔托大学培养创新人才
2015-04-24 16:37: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昨天(4月23日),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将发挥两校设计创新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共同致力于建设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顶尖设计学院,为国家和上海经济与产业转型发展培养“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并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通过国际合作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基地。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说,中芬两校启动,进而邀请全球顶尖创新大学加入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符合新常态下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上海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建设,已将它纳入上海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同济大学和阿尔托大学通过国际合作,联手探索创新性人才、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相信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建设,将为上海正在建设的全球科创中心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表示,上海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其归根结底要有大量的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其中,创新设计领军人才的培养更是当务之急。发展创新设计,是从源头上解决我国跟踪模仿、实现跨越引领的突破口,也是把握新产业革命机遇的关键环节。通过设计思维整合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创新创意,是“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主要特征。
  据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介绍,同济大学建设“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其所依托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的副主席单位,连续三年跻身美国《商业周刊》60个全球最佳设计学院之列,目前已与世界知名设计学府建立了七个双硕士学位项目和两个双博士学位项目,与世界30多所知名设计学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据了解,合作方阿尔托大学是国际最顶尖、最创新的设计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设计学博士教育的院校之一。同济大学是阿尔托大学成立后确立的第一个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于2011年成立了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中芬中心”,致力于推动跨学科教学、研究、产业合作以及创新创业。阿尔托大学所在的埃斯波市与同济大学所在的上海市互为友好城市,两校在创新和设计领域的合作也是友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娄永琪教授介绍,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将以“可持续创新设计”和跨学科为特色,以“面向产业转型和城市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为学科发展重点,针对国家和上海市的需求,设定“智能可持续产品和服务体系设计”、“智能可持续环境设计”、“智能可持续交通方式设计”、“智能可持续交互与媒体设计”、“智能可持续时尚设计”等六大应用研究领域,直接服务上海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协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问题。该学院拟于2016年9月开始招生。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表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建设,既是中外优势学科的结合,又是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同时它也顺应了当前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同城协同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还是支持国家建设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战略的重要举措,能实现一举多得。同济大学将以此为有利契机,积极做出探索,努力将这一学院建设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性项目。
  原标题:同济携手北欧设计名门培养创新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