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首批18家高校智库出成效
2015-05-14 16:13:00
上海教育
作者:

  5月14日上午,上海高校智库媒体座谈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智库负责人就上海高校智库的建设理念和实践成果作了介绍。“上海高校智库”是市教委与本市各高校共同筹建的,为国家和上海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决策建言和智力支撑的智库群。经过一年半的建设,本市第一批18家高校智库在“资政、启民、育才”方面起到了良好成效。

  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在回顾2013年下半年至今上海高校智库的建设经验时指出,“上海高校智库在一年半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智库内部的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坚持同城协同,跨界研究,并且借助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服务全国。我们把这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称为‘上海实践’”。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从高校整体发展出发,探讨高校主体如何有效支持智库发展,该校两家首批入选上海高校智库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智库的运营经验。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从产品渠道、协同研究、人才交流、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五方面介绍了上海高校智库的同城协同机制。最后,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着重介绍了上海高校智库的国家级平台——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的发展概况。

  多点推进:高校智库建设不断探索“上海实践”

  就高校智库本身而言,“上海实践”包括实体化建设、问题导向式研究、需求对接平台、人才评聘创新、智库成果认定等五大关键词。

  实体化建设助推高校智库扎实落地。第一批18家上海高校智库经过一年半的实体化建设,已逐渐发展成一种新型的科研组织形态。这种新型的科研组织形态打破了传统的以学科院系为主导的组织模式,依托高校为智库提供专门的场地和设备,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实行以主任负责制为主体的实体化管理体制。

  整合多学科资源开展问题导向式研究。上海高校智库围绕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聚焦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整合上海的优势学科资源,进行高层次的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

  搭建决策需求与研究力量对接平台。上海高校智库成立之后,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将决策需求和研究力量对接起来,形成一套顺畅的需求对接机制,促进高校研究成果的有效应用和转化。

  建立柔性人才评聘机制。针对目前高校人事编制紧张,以学术成果评价为导向的现状,高校积极探索柔性的人才评聘机制,如将智库升级为学校二级单位,给予智库一定数量的人员编制,允许智库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引进更多的人才。

  积极探索智库成果认定机制。依托高校积极探索成果认定机制,大胆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进行校内人事评聘机制的改革,出台相应规章制度,调动和激发智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同城协同:上海高校智库打出组合拳

  从整个市级层面而言,“上海实践”的内涵主要指上海高校系统的同城协同。依靠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所建立的同城协同机制,盘活了现有资源,打出了上海高校智库的组合拳。

  建立信息报送双向流动机制。上海高校智库经过一年半的建设与发展,探索出一套由上至下和由下及上的需求对接机制。由上至下指的是上海市和国家有关部门为了应对国家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向各高校智库专家征询意见的“点菜”机制;由下及上指的是由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不定期组织智库专家就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并及时向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反馈的“建言”机制。

  人才培养增强核心竞争力。包括举办系列上海高校智库工作坊。研讨内容包括如何做好智库成果转化、高校智库数据建设和政策预评估、媒体决策咨询、智库成果转化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此外,举办上海市高校智库青年咨政人才培训班,以加强高校智库队伍的建设,提升高校智库咨政能力。

  “旋转门”机制助力人才交流。着眼于开门办智库,探索在政府、企业、各类研究机构和高校智库之间实现人员合理、高效流动的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一流人才到智库工作,同时有计划地推荐高校智库研究人员到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挂职锻炼,着力形成人才交叉流动的良好格局,构建上海特色的旋转门机制。目前已有两位智库人员到政府相关部门挂职。

  协同研究整合发声。上海高校智库通过战略思想沙龙、全球思想版图和协同组稿的方式来进行协同研究,整合上海高校智库的优势力量,发出上海高校智库专家的声音,并逐渐形成“上海高校智库”这一品牌。

  大学智库论坛:立足中国面向世界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是我国高等教育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中明确提出的重要内容。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等机构设在复旦大学,是教育部、上海市和复旦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的工作机制为“2天论坛、365天运转”,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各方力量,贡献高校智慧。通过《高校智库专刊》、《大学智库动态》等载体进行国家层信息的报送和发布。

  去年12月6日至7日,首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主题为“依法治国”。论坛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指导,由论坛秘书处和复旦大学主办。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和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法学会的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部分高校知名专家到会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并形成了85篇政策建议报告,提供给相关部门参考。

  原标题:上海首批18家高校智库“资政启民育才”出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12 08:4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2-08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