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综合评价青睐什么人才”
2015-06-29 17:10: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2天、400多名正教授、考生人均4个小时的时间……这是6月27日、28日两天里,复旦大学2015年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面试工作的阵容。据了解,在面试过程中,复旦继续采取专家、考生多轮一对一面试模式,由文、理、医等不同学科领域的教授进行面试,旨在选拔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养的综合性人才。

  面试过程是怎么安排的?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介绍,周末这两天里面,学校总共派了400人次、具有六年工作经验以上的正教授参加了面试考核。整个面试的过程,学生从报道到最后结束,差不多花费四个小时。

  首先,学生要接受复旦面试前的一个辅导报告,这个报告约占75分钟,向学生介绍面试的过程,打消他们紧张的心理。报告完以后,学生休息一会儿,便分组前往面试现场。

  另一方面,在学生听报告的时候,面试专家五人一个小组,分别花75分钟的时间,对该组里面五位学生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进行仔细的研读。申请材料里面,包含了学生的一些基本情况介绍、入学申请、高中阶段的获奖证书和相关证明材料。此外还有考试院提供的高考成绩,以及中学时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考官通过仔细研读,对学生做出初步的判断,针对性地拟出一些面试题目思路,准备对学生进行面试。

  面试的过程是“一对一”的,即一个教授面试一个学生,每次时间为15分钟。经过五个教授的面试,学生的面试时间便是75分钟。

  “往年我们都将面试现场录音下来,今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申请了专项经费,为每一个面试现场安置了录像监控,整个面试过程都有录像,视频会导入数据库里。材料甚至可以终生保留材料,如果将来有争议,便可以调出视频来查看。这一点,经过每一位面试的老师知晓和同意。”丁光宏说。

  这样来看,复旦整个面试过程中,考官研读材料和一对一面试的时间总共是150分钟。“这个时间差不多有当前国际一流大学面试审核时间的十倍之多,甚至国外有些大学的录取面试只有一个考官。这样看来,我们无论是人力的投入,流程的设计,都是非常慎重而周到的。”

  复旦“综合评价青睐什么人才?

  关于面试内容,社会上都很关心,高考改革之后的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到底考什么?青睐什么样的人才?

  对此,丁光宏坦言,整个面试考察学生无外乎几个方面,第一,学生要品德纯正,有社会责任感,有理想。具体表现为学生对理想、人生成才的看法,对民族振兴的看法,对周围社会现象的看法,对是非荣辱的看法,对道德的看法,这是我们的要求,对于每一个考官的要求,你判断学生主要是看这个。

  第二,复旦招录具有学习研究潜力的学生。“我们并不一味追求学生全科成绩优秀,要考察他取得这些成绩表现出来的能力和态度。他对自然社会科学有兴趣,是否有良好的读书的习惯,是否有很强的自学能力,是否会想问题,具有批判精神,是否会将自己的见解归纳起来。”丁光宏说道。

  第三,复旦希望招录具有一定活动能力的学生。他们要出于内心的热爱和兴趣来从事公益活动,真心关爱他人,善于与人接触,具有沟通能力,

  “考官就是根据这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当然,每一个考官的人生经历不一样,对三个方面的理解也不一定相同,但是复旦要考察的无外乎就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据介绍,面试结束后,校方会尽快对面试成绩进行统计、登分,按照既定的章程要求,即在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中,考生的统一高考成绩占比为60%,校测(面试)成绩占比为30%,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比为10%,根据三方面的合成总分,按照专业计划,择优录取学生,并经过上海市考试院审核通过以后,向社会公布。

  面试前参加培训有用吗?

  考官的结构组成,也充分显示了复旦综合评价的特点。据介绍,该校每个面试小组里面五位教授,有两个来自“大文科”,其中一个可能是基础文科的,即“文史类”专业,另一个是来自社会科学方面的;另外有两个教授来自“大科学”专业,其中一个是基础自然科学,另一个是工程科学;此外,还有一个教授来自医学专业。

  五个不同专业背景的教授,构成一个面试团队,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审视每一个学生。此外,参加面试教授是从该校教授资源库里产生的。挑选的时间很短,整个过程是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以便客观公正地选拔符合该校培养目标的人才。

  据了解,复旦的考官们“从心底里不接受”受过专门培训的学生,“我们有一本考官培训手册,培训考官如何‘反培训’。”丁光宏表示,校外培训对于这样的面试选拔基本上“派不上用场”,反而会“害了考生”。

  他介绍,被过多“雕琢”的孩子,并不是复旦需要的,“我们喜欢一根枝枝叉叉都被修剪干净的树干,这才是它的本源。”据了解,面试官们提出的问题没有“对错”之分,只是通过问题来挖掘学生的能力。

  “套路”式的回答问题,往往会被教授一眼看穿。“每一个问题,都是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报考情况当场设计的,这是对学生负责。”某位参与面试的考官说,“学生与其临时抱佛脚地参加培训,不如高中三年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

  文、理、医教授是怎么考察学生的?

  怎么选拔出适合复旦培养目标的人才呢?文、理、医教授分别谈论了自己在面试考察学生时的做法和体会。

  来自复旦理科专业的某教授表示,在面试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学校的程序,做好一个面试的教师。通过跟学生的语言的交流,挖掘学生的闪光点,遴选出适合复旦特质的人才。

  一名来自医科专业的教授说,他参加了很多届招生面试,每一届的情况变化都很大,但是复旦总体上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基本上没有很多变化。有的学生在材料里写了很多内容,但考官会通过设计一些问题,考量其中的真实性。比如,有的学生说他/她看了很多古典小说,但考官问起小说名称,他/她却回答不上来,其真实性便会受到怀疑。

  一名来自文科专业的教授告诉记者,他是非常乐意参加到学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的面试工作中来,“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符合复旦特质的那些学生收进来,为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浇灌他成长、成才。”

  文科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名参加面试的男生,外表看上去五大三粗的,面试开始的第一句话就是告诉老师,他在高中阶段就能读懂霍金写的《时间简史》,说着就要站起来背上一段。文科教授感到很惊讶,他说道:“请注意你只有15分钟,把要点给说一下就行。”结果他说的都很对,并表示自己想读物理专业。于是,五个面试教授最后都推荐他进入理论物理系就读,“在复旦攻读理论物理方向,他应该会学得很好。”面试教授们表示。

  原标题:复旦“综合评价”青睐啥学生?文理医教授共“选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01144441 2020-06-09 11:48
SRC-1786549339 2020-05-28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