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病理医生缺口10万
2015-07-01 16:19: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病理科是大型综合医院中必不可少的科室,病理医生素有“医生的医生”之称,但我国目前病理医生缺口高达10万。这是6月29日从复旦大学临床病理诊断中心上海市嘉定区疑难病理会诊中心“云病理”诊断平台建成仪式上传来的信息。

  病理医生主要任务是为临床医生提供明确的病理诊断,对确定患者疾病的性质(尤其是疑难杂症)有关键的作用,临床医师则主要根据病理医生的病理报告决定治疗原则、方案和估计预后、解释临床症状等。但病理医生一直是躲在幕后的医生,长期来不为人们所重视。

  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理系主任朱虹光教授介绍,2013年中国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中心数据显示,我国注册病理医生(含助理)人数是9841人,而美国注册病理医生为27000人。由此看,我国病理医生数量仅为美国的1/3,但我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6倍;如按照2009年卫生部颁发的文件,每百张床位建议配备1至2名病理医生,那么2014年底全国医院床位数为618万张,由此推算我国病理医生缺口为6至12万人;如果按行业认可的依据工作量配备人员,每1500例外检量、每万例细胞学量需配备1名病理医生计算,目前我国外检量为8000万例、细胞学量为6000万例,那么病理医生缺口就是10万人。

  朱虹光在解答如何解决如此庞大的稀缺资源缺口问题时说,从现在起,一方面我国要重视病理医生的培养,另一方面在还没有能力迅速解决这一重大问题的情况下,我们要重视“互联网+”和数字化病理技术给这个难题的解决带来的机遇。“云病理”平台将光学显微镜下的病理切片图像转换成可以传送的数字图像,然后通过无损压缩技术将数据上传到云端,远端的专家可以在任何时间,利用移动终端或者工作站接入“云病理”平台,类似谷歌地图(GoogleMap)的技术可以让病理医生实时地对数字化病理切片进行全息浏览并做出准确诊断。

  据了解,这次在上海市嘉定区建成的“云病理”平台,不仅仅融入了数字化病理信息,还通过与区域医疗信息化系统的信息交换,整合了患者的病史信息和医学影像资料等,为远程病理诊断、多学科综合判断,提供了便利而有效的工具。使原来病理医师需要反复与临床医师、放射医师沟通才可以获得的的综合数据,如今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后,变得垂手可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诊断的准确性,同时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改善了患者的满意度,稀缺资源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

  原标题:我国病理医生缺口10万“云病理”落户上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