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多举措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
2015-07-03 15:00:00
作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校党委应如何发力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添砖加瓦”?同济大学党委经过多年探索给出答案:以思想引领、顶层设计、持续推动,来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

  环顾同济大学校园周边,2.6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了2000余家以设计类为主的企业,其中80%的企业由同济大学师生创办,“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年产值超出300亿元,高校优势学科知识溢出效应由此可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在赤峰路上自然萌芽,到如今成为教育辐射地方的高校代表,同济大学党委在其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是否真正创业,是学生自身禀赋和自主选择的结果,但将创新创业意识、精神的培育和引导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既是高校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他认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中,高校应重点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业师资建设和实训体系建设着手,构建一整套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进而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对此,同济大学党委提出具有指导性的行动“路线图”——课程为核心、专题讲座为辅助、形势任务课为拓展、网络学堂为补充。

  据了解,同济大学重点改造并建设了4到5门创新创业“核心通识课程包”,以创新创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引入首席教授负责制,由专业教师团队进行课程设置规划,聘请具有丰富产业实践经验的校外企业家、银行家、风险投资家等来校兼职授课、成为创业辅导团队成员。目前,该校以公选课方式开设的创新创业类课程达126门,覆盖24个学院。

  在创新创业实训体系的建设方面,同济大学党委还推动一个个制度设想“开花结果”:制定第一份针对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性文件,组建2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设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将学生校内外各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位学分制对接,明确给予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教学工作量和业绩点奖励……

  高校师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如何促进其成果转化?2013年5月,同济大学党委牵头谋划,部署彰武路校区旧厂房改造成为创新创业实训体系标志性项目——“同济创业谷”,总投资300余万元,旨在弥补高校创新创业链条缺失的环节。

  自2014年运营以来,同济创业谷已有111个具有市场性、前瞻性、学科交叉性的项目团队入驻,近400名来自各学科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成为首批“创业谷会员”。目前,20多个项目已通过创业谷推介实现实体化运营,累计吸引社会资金近4000万元。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认为,同济创业谷的建设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着第一、二课堂联动的重要使命,在学校党委的持续推动下,创业谷正逐渐形成“鼓励师生大胆创新、引导社会宽容失败”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这对于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汇聚都是至关重要的。

  原标题:同济大学党委打出“组合拳”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