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5-07-06 14:49:00
上海教育
作者:

  同济大学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不断加强智库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协同创新,服务于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打造“两库一网”,提供智力支撑。学校成立德国研究智库、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与建设、经济与管理、环境科学、德国研究等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围绕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城市与区域治理等问题,广泛开展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打造高校智库成果品牌。积极推动一些小型智库联网,通过智库建设促进文科发展和学科交叉,完善“两库一网”的文科发展战略布局,提升学校文科实力,为国家和上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扎实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布局一批科研平台。优先布局和提升重点创新工程和项目,进一步完善科研基础设施和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国家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系统建设,加强海洋多尺度能量、物质输运和交换等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提升我国在海洋科学研究及其应用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学校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交通行为与交通安全驾驶模拟器以及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综合实验系统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加强学科交叉和协同,整合地面交通工具国家级科研平台集群;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合作,推动干细胞基础与转化研究,发挥中美干细胞研究中心作用,打造干细胞基础与转化研究基地;利用震动台科研设施,开展城市安全运营、防灾减灾等研究,提高特大型城市总体防灾能力,推进城市防灾减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学校将在专业教育基础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在目前国家、上海市、学校、学院(系)级四个层次的创新训练计划体系基础上,建立人才培养“学时、学分、学位”核心要素与“课程—实践—创业”链条的有效对接机制,努力做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建设学生创新俱乐部—若干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创业培育平台(创业谷)—创业孵化平台(科技园)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孵化科技型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坚持联动发展,推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学校将与芬兰阿尔托大学合作建立“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推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个转变。推进嘉定校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重点打造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虹口段建设,重点打造能源、环保产业等。继续开展对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的动态研究,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支撑。

  原标题:同济大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