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上海获奖率超80%
2015-07-06 14:57: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7月4日,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国赛”)在天津落下了帷幕。创办于2007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领域的最高赛事,素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本届“国赛”自6月初启动,为期一个多月,共设98个赛项,比赛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市进行,主赛区天津的比赛于7月2日至4日进行。本届“国赛”上海代表团选手表现出色,取得了48金92银103铜的佳绩,获奖率超过80%。在计算机大项的激烈争夺中,上海中职生脱颖而出,夺金数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市东辉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的13名选手获得计算机项目各个分项个人或团体金牌。其中在“网络布线”项目上,上海选手克服重重困难,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参赛3年,终于圆了金牌梦。中职生夺金势头喜人,高职生的表现也同样让人惊喜,参加高职组“护理技能”项目角逐的5位选手中,有4位来自新成立的上海健康医学院,这4位选手全部获得了该项目金牌,表现十分优异。

  摘金夺银的佳绩折射出上海职业教育发展的喜人气象─-从上海的中职、高职院校正走出一批知识掌握熟练,技能操作过硬、职业素养高、就业竞争力强的学生,不断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也将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保障。

  对接社会需求培养应用人才

  职业院校的技能比拼注重以就业为导向,以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依托,考察学生在模拟真实的操作环境下,应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是今年“国赛”新设的项目,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检修一块故障的电脑主板、一个存有操作系统的受损U盘,并搭配组委会提供的其他部件,组装出一台完整电脑主机,装好操作系统并导出数据。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参赛的两位选手冯孙彬、吴迎祥双双夺金,令校长邬宪伟十分自豪:“这个项目是计算机和电子两个专业知识技能的交叉项,选手既要会焊接电路板,又要会解决软件故障,所以这个项目的金牌含金量很高,夺金的学生一定得是复合型技术人才。”

  邬校长还介绍说,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是目前社会需求非常旺盛的一个领域,目前已经有知名软件企业看中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有意与学校共同打造数据急救平台。

  代表上海夺得高职组“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金牌的是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辉、耿国梁、康韦臣同学组成的团队。张辉说:“在4个小时的比赛中,要完成门禁系统、照明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等多个楼宇自动化系统的设计、施工和调试。”

  据指导教师董莹荷介绍,这个项目比的是选手在楼宇自动化系统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能力,需要选手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上都有扎实的功底。“我们出赛的3位选手,综合能力都很强,训练刻苦,而且恰巧又是同班同学,以前就很熟悉,团队合作的默契程度就不用说了。”

  而说起学生未来的就业,董老师说:“他们以后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楼宇智能化和弱电集成,这个行业目前发展得很快,相关技术型人才需求量大,我们的毕业生都不愁找不到工作。”

  展示职教风采传承民族技艺

  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赛事同期在天津进行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则是另一个展示各地职业教育发展成果、交流各地经验的平台。上海代表团的展位设计以大气谦和、海纳百川为出发点,体现上海独有的开明开放精神,迎合“传承民族文化,成就精彩人生”主题,以民族传承、传统工业技术、创意设计、现代园林为主线。上海市城市建筑工程学校的园林设计展览、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的旗袍盘扣现场制作、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的船舰模型展览、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钟表展示等精心设计的61个作品、4大互动体验令参观者印象深刻,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上海职业教育在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创意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的成果,彰显职校学生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弘扬创新精神和时代新风的良好风貌,让每位参观者深入了解了职业教育成果以及魅力所在。

  交流赛期间,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现场旗袍盘扣制作的展台前总是人头攒动,观众们只要经过,总忍不住会停下来欣赏一番。但很少人知道,坐在展台前拿着镊子专心做盘扣的老师其实大有来头,他是海派旗袍国家级第三代传承人徐永良。说起旗袍的制作,徐老师放下镊子,认真介绍起来:“旗袍制作有八大工艺,镶、嵌、滚、宕、镂、雕、盘、绣。盘扣作为八大工艺之一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因为太费时费力,有时一件旗袍上光盘扣的制作就要花费2-3天,现在已经没什么人愿意做,再不传承,就怕要失传了。”

  幸运的是,在民族文化、传统技艺传承方面,职业学校更多地担起了社会责任。前几年开始,上海市群益职校把徐永良老师请进学校,指导学生学习旗袍制作工艺和工艺背后的文化。坐在徐老师身边制作盘扣的阿依仙古丽来自新疆,是上海市群益职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也是徐老师的得意门生,现在她已经能在徐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一件精致的旗袍了。上海市群益职校校长陈金国说,不光是阿依仙古丽,群益职校服装设计专业十几位同学都选修了徐老师的旗袍制作课程。而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更多同学学习中式服装的缝制,让民族技艺、传统文化的精华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原标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获奖率超8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