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2015-07-27 16:28:00
上海教育
作者: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来自各院系本硕博共5811人次组成537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以及国外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有325位教师参与指导实践工作。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工作在以往全覆盖、保安全、大协同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实践育人功能的增强和效果的提升。

  开设社会实践课程,加强社会实践理论教育。上海交大将社会实践作为2学分36学时必修课列入本科生培养方案,并以夏季学期为集中授课时段,在学生正式进入实践环节之前进行社会实践相关理论课程的讲授。课程由核心导论课以及“社会实践的方法论”等17门分论课组成。校党委副书记亲自主讲7场核心导论课,覆盖到每一位学生。严格的课程管理制度明显提高了授课的效果,也为实践环节的开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学生反馈积极良好。

  开展创新创业实训,拓宽社会实践领域载体。上海交大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选题进行明确的分类评估和指导,以往共分为红色砥砺、文化教育、社会经济、民生热点、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等六大类,今年新增青年教师专项和创业实训专项,积极对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青年教师专项由来自10个不同院系专业的青年教师发布25项选题,共招募121名高年级本科学生进入其实验室或调查组进行短期科研实践,拓展学生视野和兴趣。创业实训专项借助创业学院、“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以及众多创业中青年校友资源,选拔学生入驻创业企业开展市场调研、产品开发、行政公关等实践活动,为自身创业积累经验。

  引导跨界组合团队,实现社会实践协同创新。上海交大引导和鼓励学生“跨界”组成社会实践团,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学校的大学生们自主报名、自愿组队、优化配置,使团队成员实现兴趣、特长、才干上的互补、互进。今年上海交大与香港大学联合组建了7个社会实践团队,共有近20名港大学生到上海交大参加这些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有利于促进两地两校学生交流,对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和技术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在跨文化的环境中更加客观地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从而实现社会实践中的协同创新。

  原标题:上海交大多措并举增强社会实践育人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