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交大举行
2015-07-28 15:19: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落下帷幕。清华大学代表队凭借“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牙刷产品及数据化网络平台系统”项目从13支总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上海交通大学的“‘调查宝·点点赚’线上调研自助服务平台”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薪朋’薪金管理”项目获得二等奖,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面向港、澳、台和中国大陆地区商学院MBA学生的全国性著名创业赛事。通过创业培训+创业比赛形式,帮助MBA学生了解和掌握创业的基本要素,培养其创新精神,发现创业机会,同时有效整合创业资源,培养和磨合创业团队。十余年来,一大批MBA学生通过大赛走上了创业之路,实现了创业梦想。

  本届大赛启动于2015年1月,经过邀请与选拔,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级商学院的十三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知名的创业教育专家、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教授担任评委主席,其他评委分别是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莫自伟、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首席合伙人王璞、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志东、英诺天使投资合伙人徐湘涛、拍拍贷CEO张俊。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代表主办方对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表示欢迎,他希望各参赛队认真参赛,更要享受参赛过程,吸收评委们的指点和建议,为未来创业之路奠定基础;接着评委主席陈琦伟教授宣读了总决赛比赛规则。

  与往届参赛项目偏重于传统的科技创新不同,本届参赛项目涵盖了家居生活、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市场调查、企业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但几乎毫无例外或多或少与互联网有关,应用互联网技术或手段,解决现实问题。

  最后,7位评委基于项目的创新、团队的实力,以及临场的发挥,现场决出了本次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评委们认为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质量一届高过一届,本届表现尤为明显,项目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好几个项目已经达到Pre-A和A轮融资的阶段了。评委们普遍认为,创业是需要“创”出来的,看准了就要全力以赴,创业实践中逐步加以改进和完善,而更多的投资人则现场表达了愿意更多地接触参赛项目,并愿意后续投资的意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回顾了中国MBA创业大赛十三年来走过的历程,他说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MBA学生放弃了优越的高薪职位投身于创业大潮,园了创业之梦想。

  事实上,最近五届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团队中,有超过七成项目已经落地,其中超过半数团队是在赛后开始创业的,这些项目精确地抓住了市场的需求点,大多经营得有声有色,不少项目还获得了外部投资机会。而本届比赛项目更是夺人眼球,13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已经落地,其中清华大学的智能牙刷产品、上海交通大学的“调查宝·点点赚”已经获得A轮融资;南京大学的“井通云”、厦门大学的小狗在家宠物家庭寄养平台等也已获得天使轮投资。

  但对大多数参赛团队来说,最大的收益或者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通过创业培训,经过导师指点及评委点评,更好地识别市场机会,理清并聚焦商业模式,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及不足,从而重新定位或调整自己的策略,避免多走弯路,收获同样不小。

  原标题:2015(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