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走向深蓝”体验营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5-08-07 16:11: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交大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一直以来吸引着每一位营员,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体验营活动。”来自黑龙江大庆的刘思含在“走向深蓝”暑期体验营开营仪式上作为营员代表讲话中如是说。

  近日,2015“走向深蓝”体验营在上海交大举行,本次活动由交大海洋工程科普基地承办,依托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丰富的活动安排汇集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进行为期6天5晚的学习和交流体验,旨在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机会,搭建开启梦想之门的平台,激发起青少年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兴趣与热情。活动得到全国中学生的积极响应,来自全国各省市的92名高中学子参加了体验营活动。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上海市科协对本次活动予以大力支持。

  火热的夏季,在美丽的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不仅熟悉校园,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更有与船海界知名学者“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了解世界深海开发装备技术的发展前沿;还自己动手制作船模,体验船模竞速比赛的紧张与刺激;和学长交流,提前了解了大学生活,收获友谊与快乐。在“我的梦想”主题演讲中,来自大连的中学生刘博文充满激情地说:“要为中华海洋事业崛起而读书!”

  名师“零距离”: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为建设海洋强国努力

  7月26日,“走向深蓝”体验营开营仪式在上海交大光彪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交大杰出校友、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原所长梁启康,上海市科委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助理徐恒巍,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敏,上海交大团委书记方曦,船建学院院长杨建民、副院长柳存根、院党委副书记杨建军、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夏利娟以及全体体验营成员、志愿者出席了开营仪式。梁启康在开营仪式上寄语在座的同学,希望大家保持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知识的渴望,通过这次体验营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国防意识和海洋意识,像海绵一样吸收科学知识,不断思考,实现梦想。

  7月27日上午,上海交大原副校长李润培教授来到体验营的“名师讲坛”,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目前国内外深海资源探索与深海开发装备技术的发展现状,让同学们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海洋。海洋是一个巨大的宝库,蕴含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而70%的油气资源分布在深海区域。李润培告诉同学们,正是由于深海中有这么多资源,因此目前国际上对海洋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发展深海技术推动深海资源开发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国家战略。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李润培向同学们展示了上海交大在深海开发装备领域的研究进展。无论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我国自主研制的“海龙号”30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还是超大型浮式结构物研发、绞吸式挖泥船,交大参与的研究成果都让在座的同学眼前一亮,激发了大家对探索神秘深海世界的浓浓兴趣。

  与交大学长的亲密接触最受“追捧”

  为了让学生了解大学生活与船舶类学科的内涵及发展,科普基地为学生们安排与学长讨论交流。交流内容也是面面俱到,从高中学习方法讨论与指导、大学生活介绍、船建学院专业介绍、影响力和就业前景分析,到大学生科研、学生工作、创业、学科竞赛、海外游学等内容;学生们的问题也五花八门,“学长,高中时间怎样安排更有学习效率?”“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难学吗”“学长,你的梦想是什么?怎样创业呢?”这场面对面,更是大学和高中间的一次有效对话。

  “学长,高中时间怎样安排更有学习效率?”“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难学吗?”“学长,你的梦想是什么?怎样创业呢?”7月26日下午,“走向深蓝”体验营交流座谈会在陈瑞球楼会议室举行,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的营员们“逮住”学长问个不停,船建学院本科生赵恺、武毅捷等参与了面对面交流。

  学长学姐们向营员们讲述了自己进入大学后的学习、生活以及组织学生工作中各种有趣的事,不管是校园生活还是专业发展、就业创业,他们把自己高中和大学生活经验和体会全部“传授”给了好奇的学弟学妹们。为了让营员对造船行业有更直观的认识,有一位学长还精心准备了幻灯片,详细分析了中国造船行业与国外同行业相比的优势和不足,使营员们对造船行业的现状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开脑洞、拼智慧,奇思妙想点子多

  别看船模个头小,用到的知识可不少。7月27日下午,船建学院的学长们来到木兰船建大楼A206室,向学弟学妹讲解航行器设计制作原理。

  举办过个人船模展的校航模队灵魂人物、船海系大四的郑阳同学向这些高中小学霸讲解改造航行器的知识时,大家纷纷记笔记,提问题,对船舶和海洋充满了浓厚兴趣和向往,兴奋异常。

  两位学长讲完船模制作原理后,营员们被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单独由一位在船模比赛中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学长作指导。

  谁做的船模最有创意?谁的船模跑得最快、最稳、最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吧。7月28日下午,期待已久的船模竞速比赛开赛了!同学们把自己花了近一天时间制作的船模拿出来参加比赛,不仅要比船模制作的设计思路和精细度,还要比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条件下船模的自主航行速度。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708所原所长梁启康,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敏,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夏利娟,海洋工程科普基地负责人王磊,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团委书记傅光远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考验小伙伴们智慧的时候到啦!

  比赛打分从对航行器改造的创意、美观、可行性以及竞速成绩按比例计算。船虽小,装备够齐全。不管是水刀还是水翼,只要能让船身更漂亮、跑得更快,小伙伴们可是什么招儿都想出来了,为了让船模外观更有特色,跑起来更快更直,小伙伴儿们可动了不少脑筋:有的在船首加了一个白色的水翼;有的为减轻水的阻力把船底磨平;甚至还有小组在船头插了风帆,写上对几天来一直陪伴他们的班主任学长的感谢,甚至有女同学主动贡献了几根“秀发”当做固定船锚的绳索。为了赛船小伙伴们可是够拼的,船模名字也“拉风”:“黑珍珠号”、“联合号”,甚至还有班级给船模取名“慢吞吞”,够有创意。为了表达对交大的热爱,有班级把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写到了船身上……一个小小船模,凝聚了每一个成员无数的奇思妙想。

  原标题:全国各地青少年竞相“走向深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