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2015学年中小学课程计划发布 高中课程计划略有调整
2015-08-10 10:55:00
文汇报
作者:

  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中小学2015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据悉,上海市中小学2015学年课程计划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高中课程计划略有调整,体现了对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的呼应,如思想政治和生命科学课程安排有变化,同时鼓励高中学校改革教学组织形式,试行学分管理。

  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主办的官方微信“教师博雅”介绍,本市2015学年度中小学课程计划主要有两方面调整。第一是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根据教育部等部门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市教委要求本市中小学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落实劳动技术课程要求,并组织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符合本校实际、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第二是呼应高考综合改革要求,高中课程计划略有调整,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和生命科学课程的安排上:高二年级思想政治课时增加到3课时,根据《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原先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一学期末的思想政治科目合格性考试调整到高二学年末进行。因此今年4月底,市教委颁布的《<上海市中学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调整意见》已明确规定,将高二年级思想政治每周2课时调整为每周3课时。生命科学课程一般安排在高二年级,高中学校在保证生命科学总课时数为102的前提下,可以在高一开设生命科学课程。根据《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自2015学年起,高中学生在高一参加地理和生命科学两门科目中至少1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高中学校可根据本校师资情况和学生需求,选择是否在高一开设生命科学课程。

  此外,上海市高中2015学年度课程计划还强调,鼓励高中学校改革教学组织形式,试行学分管理。根据本市高考改革和配套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设计,为满足高中学生对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科而带来的不同学习需求,市教委倡导高中学校改革教学组织形式,实行学分管理,通过学分反映学生的学习经历,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和学习经历。

  原标题:沪2015学年中小学课程计划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