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政法打造“星级”服务迎接本科新生
2015-09-06 15:28: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9月5日,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迎来了近3000名境内外本科新生。今年,学校以“爱”为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措施,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让迎新工作更为周到、贴心,从而帮助广大新生及家长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大学生活。

  “四卡”开启精彩校园生活

  新生报到当天,华东政法所有新生都可到指定地点领取由校团委特别定制的“入学贺礼”,读书卡、感谢卡、团团卡和思念卡。

  在读书卡上,为所有新生精心推荐了100本大学必读书籍,希望新生能在书香中开启校园新旅程。感谢卡旨在引导新生学会感恩,新生可以在卡片上留下联系方式并写下对志愿者团队的感谢话语,迎新结束后,校团委将对感谢卡进行统计,集齐10张感谢卡的志愿者可到团委兑换团团公仔一个。团团卡用于活跃校园气氛,为新生融入新环境,结交新朋友提供帮助,新生可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送给大学里第一个想要认识的朋友。最后一张思念卡是校团委为新生特别定制的明信片,新生填写好相关信息后,团委将进行代寄,把这份思念送给远方的朋友。

  同时,华政团委学生会还为每位新生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内附华政独家定制的迎新手册和手绘地图等一系列华政周边,为新生了解华政提供一手新鲜资讯。

  全程微笑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今年,华东政法共组织了200余名志愿者开展校内外接站、引导、咨询工作。分别在上海站、上海南站、3号线宜山路站、虹桥高铁站、松江站、松江南站安排了咨询和引导人员,在学校东门、西门、北门、五期学生公寓等重要出入口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点,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搬运行李、介绍报到流程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同时,还在9号线松江大学城站安排了往返接驳车接送各位新生和家长,并指定志愿者随车进行校史校情讲解。

  在迎新工作筹备阶段,华政对所有志愿者展开了专业培训并制作了迎新培训手册,除了要求志愿者熟悉报到流程和各项校园咨询外,还要求所有志愿者提供微笑式志愿服务,让所有新生和家长感受到共青团的温暖与朝气。

  与前两年相同,今年华政团委将继续与中国移动合作,在迎新当天的指定摊位设立电话亭,新生到校后可以免费打长途电话,向家人报平安。此外,华政团委还通过赞助商免费为新生发放2000瓶饮用水。

  9月6日至12日每天12:00至21:00,华政团委还开通了团学热线,并安排志愿者轮流值班,为新生答疑解惑。此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华政青年”和服务号“华政青年服务站”上及时推送开学新鲜资讯,畅通咨询渠道,提供实用的入学攻略。

  为了记录下迎新美好时刻,华政团委派出了多位摄影记者抓拍各位新生和送行家长的100个动人微笑瞬间,并在四年后,学生毕业离校时赠送学生,为新生和家长留住记忆。

  关爱学生也关心家长免费爱心帐篷传递温暖

  为了解决入学季松江大学城宾馆酒店爆满,新生家长住宿难的问题,去年华东政法在学校体育馆内首次搭建了50顶帐篷供家长入住,解决了不少家长的燃眉之急。

  今年,“爱心帐篷”活动再次升级。校团委采取了众筹“借”帐篷的方式,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华政青年”上向全校师生、校友和各界社会人士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将闲置的帐篷“借”出为新生家长提供住宿便利。

  目前,在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华政团委共募得爱心帐篷330顶,将在9月5日至9月7日期间安置于学校体育馆及团学活动馆内,每顶帐篷可住2人。同时,校团委还将为每顶爱心帐篷提供防潮垫及部分睡袋,并开通“华政青年”微信提前预约和现场预约。

  学生赵璐瑶的家长坦言:“条件虽然没有宾馆好,但是很感谢学校,如今酒店价格昂贵并且预订很难,所以说这次的服务真的很人性化。”

  “到了晚上,为确保家长以及财务的安全,我们都会安排人员晚上进行巡视”华政团委联络中心的副主任顾方舟告诉记者,他这些天都会住在帐篷里,为确保家长们能够报名预订,会一直坚守岗位。“虽然这些帐篷只能用短短几天,但是这一顶顶都是来自学校、老师、同学和各界人士的爱,“爱心帐篷”的活动会继续做下去,我们也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来自西藏的藏族同学达珠说,她的父亲也是提前预约到帐篷之后就顺利住进去。“爸爸住进了帐篷,虽然条件不是那么好,但是在学校里面,报名很方便,不用赶路,我们人生地不熟,也不怕迷路了,所以爸爸还是特别满意”。

  记者了解到,9月4日,在发现有不少外地新生家长提前到校却无处可住之后,学校决定当晚提前开放爱心帐篷,为辛苦送行的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住宿服务。截至9月5日下午,共有约110名家长在“华政青年”微信平台预约了帐篷,有37名家长在现场完成了预约。

  原标题:华东政法打造“星级”服务迎接本科新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