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女性占科技工作者总数48.1%,扎实撑起科研半边天
2015-09-07 09:35:00
文汇报
作者:

  在近日举办的“上海科技巾帼创新论坛”上,市妇联主席徐枫透露:上海科技工作者中女性的比例为48.1%,其中高级技术人员占37%以上。在人们印象中理应男性占主导的科研领域,上海女性扎实地撑起了半边天。

  对上海这样一座“她城市”来说,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力量至关重要。以近两年来上海市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数据来看,女本科生比例达52%,硕士为48%、博士为30%。徐枫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上海女性拥有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说明存在“金字塔”现象,越往上走,女性所占比例越小,能够站在学术评价体系巅峰,成为两院院士的女性只占总数的12%。

  目前,国家自然基金青年课题将女性申请年龄由35岁放宽至40岁,是发挥女性科研力量的有益尝试。据悉,正在制定的上海妇女十三五规划中,适当放宽女性结题、申请奖励的年龄限制也在考虑中。

  原标题:上海女性扎实撑起科研半边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