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乡村特岗教师走进华东师大,分享从教乐教的故事
2015-09-08 09:28: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10年、5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3万余所农村学校,这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以来的数据。据了解,一场名为“播种希望与未来”的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走进华东师范大学,来自湖南、河南、重庆和湖北的5位特岗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在乡村从教乐教的故事。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师德教育第一课,华东师范大学2015级师范生及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特岗教师“特别”的教育与人生

  来自湖南的刘习聪,现为湖南省安化县平口完小特岗教师。在贵州念大学时,他便受到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历史学教授李斌的影响,立志从事乡村教师工作。2008年毕业后,他便到不通公路和网络的贵州省边远少数民族山区担任特岗教师。为了让贫困的孩子能重返校园,他不辞劳苦、四处奔走相告;甚至自掏腰包,鼓励学生完成学业。就这样,他为偏远的山村破天荒地培养出了多名大学生,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爱戴。

  “看到一个又一个学生,在我的努力下上了高中和大学,这让我感觉特岗教师是最有意义的工作,我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最有激情的山村教育事业中来,那里绝对有你想不到的精彩。”刘习聪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报告会上,来自湖南、河南、重庆、湖北的5位特岗教师代表蔡小琴、巴世阳、熊唐汤、刘习聪和郭勇等,分享了他们在乡村从教乐教的故事,激励更多大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乡村教育。

  今年全国将招特岗教师7万多名

  据了解,今年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实施10周年。10年来,“特岗计划”共招聘5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到中国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的3万余所农村学校任教。

  特岗教师群体曾被媒体誉为乡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特岗教师为我国农村教育战线补充了大批优质教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待遇与保障处处长鹿旭忠表示,“特岗计划”已成为中西部省份加强乡村教育师资力量的重要渠道,而这一政策成功的背后,是广大特岗教师扎根乡村的无私奉献。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重点支持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贫困地区补充乡村教师,并提高特岗教师工资补助标准,增强特岗教师的吸引力。据悉,今年全国将新招特岗教师7万多名。

  乡村教育感染师范学子

  作为今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开展了“播种希望与未来——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活动。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建了由15位特岗教师代表组成的3个巡回报告团,报告团在教师节前后分赴部分高校作巡回报告,以激励更多青年学子以特岗教师为榜样,到乡村的广阔天地去建功立业,为推动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是巡回报告会的重要一站,也是在上海的唯一一站。作为新学年新生入学教育和师德教育第一课,400多名华东师范大学2015级师范生及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通过这个报告会,我深深地被特岗教师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对乡村教育的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刚升入大一的华东师范大学学生邵若晨表示,他来自甘肃省,是华师大的汉语言文学系师范生;在华东师大学姐学长中,有不少人积极参加乡村支教,甚至放弃城市繁华,驻守边远地区,献身教育事业。

  “毕业之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深入乡村学校投入教书育人的事业,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邵若晨说道。

  据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党委常委、副校长郭为禄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巡回报告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主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待遇与保障处调研员鹿旭忠、上海市教委人事处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原标题:乡村特岗教师走进华东师大,分享特别的教育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2624181 2017-12-18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