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闹剧可以休矣 公众心脏有点吃不消
2015-09-23 11:41:00
文汇报
作者:

  最近发生在高教圈的一些事儿,真叫人胸闷。涉事的都是国内顶级名校,但被网友们顶上“头条”的这些新闻,实在丢人。

  这两天,无论是记者还是沪上高教界人士,手机微信朋友圈被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对“冤家”师生刷了屏--人大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不满新招硕士郝相赫口出狂言、无端嘲讽阎步克和韩树峰等前辈学者,写了一纸公开信将其逐出师门。为人师者有维护学统、道统之心自然可以体谅,但是以“道不同不相为谋”为由,把学生发在私人空间的话抖到公开信上,还当起了“甩手掌柜”,这不得不让一些怀仁慈之心的网友“捉急”:人家小年轻也是通过辛苦统考才读上名校研究生的,年少轻狂固然有错,但经这么一折腾,谁还敢收这个大闹过学术江湖的“猢狲”?!

  人大这对师生意气用事“打嘴仗”,躺枪的却是老老实实做学问的阎步克先生--说来,阎先生最近也是够背的。不久之前,他的名字和昔日门生徐冲绑在一起被抬了出来。在复旦大学历史系任教的徐冲副教授被曝“婚内出轨”,和原配“对撕”时,徐冲写下长达13页PDF婚变说明。本来呢,离婚是个人隐私,但是这13页教科书般的说明一出,很多本来想澄清的细节却被越描越黑,最后竟上了一些网站的娱乐新闻头条。其实,徐冲要是混迹商界,应该也摊不上这么大的新闻,偏巧受聘沪上顶级名校,而教师又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对普通人而言,做出道德失范的事情也逃不掉谴责,轮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朝他喷的口水有多少,可想而知。

  除了师生关系受考验、师者在道德层面受拷问,近期还有两所高校的学者被曝为抢发论文而恶性竞争。大学素来被视为社会的良心,如此闹腾,高质量的学问还怎么产出?高质量的人才还怎么培养?

  校园闹剧可以休矣,公众的小心脏有点吃不消了。

  原标题:师道尊严,经不起这样闹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2-12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