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跑道建设有标准可依 隶属“第三类跑道”
2015-10-15 10:08:00
人民网
作者:

  疑似“有毒”塑胶跑道进入江苏校园的消息一经媒体披露,各界纷纷追问校园跑道究竟依何标准建造。

  据悉,我国目前对于跑道的建造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GB/T14833-2011,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参照国际田径联合会《田径场地设施标准手册》中对田径场地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质量要求,结合环境保护及产品发展的需要进行修订的。标准于2011年12月5日发布,并于2012年5月1日开始实施。

  标准根据场地用途、竞赛级别、参赛运动员人数与技术水平等因素将室外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场地分为三类。其中,本次媒体曝出的“校园有毒跑道”应属于“适用于教学和大众健身”的第三类跑道。

  对于这一类跑道,标准不仅对其物理性能制顶了相关的标准,另外还对其所含有的有害物质进行了限量。其中苯的含量应小于0.05克/千克,甲苯和二甲苯总和含量应小于0.05克/千克,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含量应小于0.2克/千克。另外,对于一些重金属,例如可溶性铅、可溶性镉、可溶性铬以及可溶性汞等物质的限量也有明确的规定。对于上诉化学物质含量的检测方法,标准也进行了详尽的说明。

  江苏省教育厅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涉事项目系当地自筹自建,现已安排对这些项目进行权威检测,同时将对全省范围内的塑胶跑道项目进行全面回访检查。

  然而,标准目前还未对塑胶跑道中的塑化剂种类和含量进行明确限制,而某些劣质跑道使用的塑化剂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原标题:校园跑道建设有标准可依隶属“第三类跑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0 2017-06-05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