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轮上海市农村义务教育 学校委托管理工作正式启动
2015-10-22 13:51:00
文汇报
作者:

  上海市教委昨天透露,第五轮上海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工作正式启动,此前实施的四轮托管中,累计托管农村学校158所,覆盖3300个班级,惠及12余万名学生。

  2007年,上海市教委启动委托管理,选择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和优质教育中介机构(简称“支援机构”),接受郊区教育部门委托,采取缔结契约转移办学责任、团队进驻提升办学水平的方式,对郊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相对薄弱学校(简称“受援学校”)开展全方位的管理。

  委托管理工作两年一轮,迄今为止已实施了四轮。第一、二轮托管工作的重点是实现托管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改变农村学校的面貌,提高办学质量;第三、四轮托管工作的重点是完善托管制度的设计,拓宽托管对象(相对薄弱学校、农村新建学校等),聚焦于学校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内涵提升,积极拓展教育服务方式。

  “整整八年,共四轮,崇明是最大的受益者。从第一轮崇明只有三所学校接受委托管理,至今第五轮即将有八所学校接受委托管理,从自上而下的行政‘拉郎配’,到如今的主动联姻,热切盼望着加入委托管理行列。”会上,崇明县教育局局长黄强说,这四轮中,崇明共有21所中小学、6300多名学生受益。加上第五轮,崇明将有46.7%的中小学受益委托管理,9900多名学生受益终身,1700多名教师获益无穷。

  各区县对第四轮受援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跟踪评价结果显示:80%的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教师逐步转变教学理念、关注教学环节等方面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虹口实验学校在对崇明县三星中学的托管中,重点抓好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并通过开展联合教学月活动,为教师提供挑战自我、展示交流的平台,有效提升教师课堂教学专业水平。

  经过四轮委托管理的实践,从“输血”走向“造血”,“托”是为了“不托”等理念得到了托管双方的高度认同。上海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在对崇明县堡镇二小的托管中,将“成功教育”的理念与经验转化为共享资源,根据农村教师的需求,做好促进教师发展的专业服务,形成造血机制,使“成功教育”在堡镇二小生根、成长。

  上海市教委表示,将不断推进委托管理逐步走向深化,一是要在落实教育综合改革中寻找新的增长点,要主动融入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重点围绕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共享、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师柔性流动、联体教研等方面积累实践经验。二是要在教育教学管理内涵发展方面加强探索,重点围绕校长课程领导力、学生学习基础素养引领下的教学改革、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探索新路径。三是要善于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托管效益效能,要积极搭建城乡学校在线交流平台,开展网络教研,探索在线同步教学、同课异构等各种有利于互动共享的教学方式,加强委托管理网络评估与“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的有机结合。

  原标题:第五轮上海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工作正式启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