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博会参展高校达70所 高校参展项目亮点多
2015-10-23 09:28:00
新华网
作者:

  上海大学研制的无人驾驶测量艇、上海中医药大学研制的中医“望闻问切”诊断智能移动终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制的“城市轨交运营仿真系统”……即将于11月3日开幕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高校展区的亮点颇多。

  昨天,今年工博会高校展区专场介绍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同济、华理工、上理工等四所学校对参展项目做了专题介绍。

  今年工博会的参展高校为70所,为历年来之最,其中在沪高校17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综合科技创新实力排名靠前的大多数高校,均参加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本届工博会还吸引到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的9所境(国)外高校参展,并设立境外高校展示专区。

  本届工博会经各校遴选申报并确定参展的项目652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成果项目60项。

  高校参展项目亮点多

  上海大学——“精海号”无人水面智能测量艇该艇具有半自助、全自主完成作业使命的开放式平台系统。各种传感、侦察、测量等任务载荷可以方便的加载到平台上。该艇可以对岛礁,浅滩等常规测量船舶无法深入的高消耗、高危险性水域进行作业,完全可以按指定轨迹实现自主航行,并能够在航行中避开遇到的障碍物。

  上海中医药大学——“智慧中医”项目通过互联网+,令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焕发了新的活力。该校研制开发出一系列小型化、标准化、通用化的智慧中医新产品,相关移动终端已成功在曙光医院等开展临床应用。

  复旦大学——智能自清洗双固化涂装系统这套系统在光固化装置、喷涂装置和喷涂材料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并且将光固化与自固化技术相结合并应用于喷涂设备中,为木器、印刷、光纤、集装箱、船舶、电气设备和各种金属设备的加工制造行业带来新型低能耗、高效率的生产方式。

  同济大学——新型重金属污染土壤与场地的稳定与清洁修复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风亭教授对该技术有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说采取的药剂是树枝状的,从药剂中心伸出众多分枝,每一个枝就好比一个非常有利的抓手,牢牢地将重金属抓在手中,而我们的药剂有无数双这样的“手”。与传统的无机药剂相比,此系列药剂具有投加量少、耐酸性强、不影响后期农作物生长、稳定效果更持久等优点。所以,该系列药剂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农田中生物活性较高的重金属浓度,大大降低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并达到食品安全标准,从而保证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场地高危害有机物复合污染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该校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李辉老师和他的同事们,用10年时间,研发出了成果,赢得了“土壤医生”的美誉。

  原标题:工博会参展高校达70所:无人驾驶测量艇抢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