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考报名更趋理性 过审人数139.46万 同比减少1%
2015-10-27 09:43:00
人民网
作者:

  “国考”报名更趋理性

  2016年度中央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据统计,共有199.8万人次网上报名,139.4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1.44万,同比减少了1%。就考生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26日专访了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的报名情况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今年招考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增加了约25%,但并没有因此出现报名人数较大增长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近几年媒体对公务员的报道、分析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的了解更加全面。另一方面,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为详细。另外,我们也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让广大考生更了解公务员的职业性质和要求,减少了跟风报名、盲目报考的现象。

  二是县级以下基层职位报名人数增加。从通过资格审查的情况看,县级以下基层职位报名人数比上一年有所增加。这主要是按照中央要求,招录向基层倾斜,中央直属机构普遍对县级以下基层职位降低了学历要求、放宽了专业限制等。

  三是考生扎堆报考、报名人数过于集中的职位逐步减少。这主要由于招录机关职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特别是中央一级机关职位条件设置过于宽泛的情况大大减少,从而限制了某些职位报名人数过于集中的情况。

  四是仍存在一些职位报考人数较少或无人报考的情况。目前仍有131个职位139个计划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职位主要分布在基层一线执法岗位和气象、地质等专业性较强、社会人才存量较少的职位。

  值得关注的是,修改后的《刑法》将国家考试中的4种情形——组织作弊、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试题和答案等列入刑事犯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这对打击公务员录用考试作弊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对于进一步净化考试环境、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公务员考试主要考察哪些方面的素质?考生怎样进行考前准备?负责人表示,公务员录用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与知识性考试不同,主要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和公务员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包括文字能力、综合分析能力、逻辑判断推理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等。

  对接下来的考试准备,该负责人还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要错过11月2日—7日网上报名确认的时间;二是在11月23日—29日登录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及时下载打印准考证;三是参加考试时应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所带证件与报名时一致;四是考试当天,禁止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在此,我们提醒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广大考生诚信报考,远离违纪违法这条高压线,千万不要一次作弊、悔恨终生。”负责人强调。

  原标题:国考仍有131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17-11-07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