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青蒿代谢工程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15-10-28 10:07:00
人民网
作者:

  今年的诺贝尔奖让青蒿素广为人知。然而,关乎每年数亿疟疾患者生命健康的青蒿素类药物,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面临原料供应不足的困境。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唐克轩领衔的研究团队27日宣布:在采用代谢工程策略培育高含量青蒿素青蒿及产业化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建立高产量、低成本的青蒿原料基地提供了可能。

  青蒿主要产于我国武陵山区。近年来,我国青蒿素价格一路走低,远低于企业生产成本,每公斤5元的青蒿干叶收购价挫伤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要解决当前国内青蒿行业的困局,亟须开发出能在平原地带尤其是滨海盐碱地生长且青蒿素含量高的青蒿新品种。通过十多年研究,唐克轩团队先后获得的第1代、第2代青蒿品种,青蒿素含量提高。而近期第3代抗除草剂青蒿产品的推出,使利用废弃的盐碱地规模化、基地化种植青蒿成为可能,青蒿素的生产成本降低,竞争优势明显。现阶段,研究团队正积极加快研究成果的推广,尽快实现高含量青蒿素青蒿的规模化种植,以确保我国青蒿素生产的国际龙头地位。

  原标题:上海交大青蒿代谢工程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