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金融生态”一词首入公众视野
2015-10-28 10:30:00
文汇报
作者:

  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浦发银行和上海科学所共同组织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报告》在昨天的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这是“科技金融生态”一词首次在正式报告中进入公众视野。

  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王元在解读报告时表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始于1985年的科技体制改革,那时研究者发现单靠科技或金融已无法很好地解释当时的科研活动,因此开始使用内涵更丰富的科技金融一词。与这段历史相似,2011年起,王元就开始质疑即便“科技+金融”也不能解释当前资本市场上一些有意思的变化。从科技和金融构建的创新生态基本架构来看,有财政资金、风险投资、科技贷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科技保险、债券市场以及科技服务平台七个观察切入点,每个切入点都在发生迅速变化。

  报告指出,财政的科技投入正在不断地扩大。财政部、科技部2007年设立了引导基金,到了2014年底整个投入已经达到了将近50亿元。2010年又制定和颁布了新兴产业的投资计划,到2015年3月底,全国已经批复了创投计划的213只基金,规模达到570多亿元。中央财政资金以1:10的比例放大了社会投资。越来越多种子期和前期投资开始增加,就意味着更多的商业化投资开始瞄向有可能对未来具有高成长性和高带动性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产品。2013年中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贷款规模达到254亿元。“科技金融最本质的功能是在发现价值,而这个价值并不仅仅是我们认为的这个技术的先进程度、好坏,而是真正从市场的角度,从需求、成本方面发现价值。”王元说。因此,科技与金融越来越变成一个融合、统一的概念,与外部环境的交互与反馈也越来越频繁,科技金融也作为一个完整的政策工具在中国政策设计里面树立起来了。

  王元透露了科技金融机构未来生态的演化方式:一是法制环境建设日趋完善;二是互联网信息化引发创新变革;三是全社会创新创业成为发展趋势。“我并不试图用很学术化的语言去定义科技金融生态,不过它将因为时代的发展拥有多样、有序、互补、演进、共生的特点。”

  原标题:“科技金融生态”一词首入公众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