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携手美德日共建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15-10-30 09:31:00
新华网
作者:

  昨天(29日),同济大学携手美国普渡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德国宇航中心、达姆斯特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10余所国际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共建的“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同济成立。这一联合实验室将聚焦国家交通安全重大需求,围绕交通系统的“人—车—路—管理”核心安全保障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并探索联合实验室的国际化运营体制和管理机制,在2020年前将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交通安全实验室。

  全球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仅2014年一年,全世界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已达124万。该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教授方守恩介绍,伴随着我国机动化和城镇化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交通需求猛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当前,我国交通事故死亡率偏高,每万车死亡率为2.34人,而美国只有1.28、德国0.7、日本0.6,我国为发达国家的2至4倍。交通安全改善涉及人、车、路、管理等多方面因素,交通安全改善不仅仅是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难题,还涉及多学科协调。现阶段我国在交通安全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方面,与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携手国外交通安全的研究力量,共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将有助于加速我国在交通安全研究及应用领域与国际接轨。

  据悉,该联合实验室今后将重点研究“交通参与者行为”“交通事故致因”两个基础理论方向,并探索“交通行为研究与改善”“设施设计安全评估与优化”“基于信息化的交通安全管理”和“智能车路与车辆主动安全”等多个领域。

  原标题:同济携手美德日共建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