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出国读高中学生3年增10%
2015-11-02 14:11:00
新华网
作者:

  留学高烧不断,近年来更趋于低龄化,中国更成为海外院校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近日,《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发布,调查显示,2015年,高中生选择出国留学就读高中或者本科的比例明显增加。与2012年相比,在国内读完高中课程再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比例从61%下降到44%,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则从17%上升到27%。

  面对巨大的教育市场,在昨天闭幕的2015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海站上,记者发现,海外中学也悄然组团推广,争抢中国优质生源。

  非英语类国家也受追捧

  记者发现,本次参展学校逾300所,其中海外中学占了近三成,创历年新高,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均学校参展。在英国展区,10所英国私立寄宿学校首次大规模组团前来。留学业内人士表示,中学参展规模越来越大,相中的正是中国生源市场这块大蛋糕。

  留学展上,除了传统美英澳加等留学热门国家,非英语国家的高中也成为家长们新的关注点。德国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年赴德国高中留学的中国学生虽然人数并不算太多,目前年均在200-300人左右,但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德国奥斯卡凯莫教育集团展位前咨询的家长几乎不断。毛女士是带着自己刚上初中的女儿逛展览的,她坦言,中学就将女儿送出国门留学,是一笔巨大的教育投资。“相比英美高中动辄三四十万的学费,德国中学的费用只有每年二三十万,从经济角度来看,相对而言更能承受。”

  中国孩子普遍不敢犯错

  随着英国知名寄宿制学校惠灵顿公学、哈罗公学等相继落户上海,英国“私立名校”的招牌也在中国家长圈内打开了知名度。在这次展会上,英国私立寄宿学校纷纷派出了校长、副校长等坐镇,展台前也是人气爆棚。

  据介绍,这10所英国私立寄宿学校校长都是作为“2015年英国寄宿学校校长访华团”成员到访中国的。它们此前均已招收了不少中国学生。杜伦学校是一所有600年历史的英国老牌私立学校,目前该校有450名在校学生,50个国际学生中一半来自中国。该校副校长乔纳森·韦伯告诉记者,中国学生非常有礼貌,也勤奋好学,擅长数学、科学等学科,会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但普遍有点安静,不会主动参与辩论。而且他们太害怕犯错误,其实,错误才更能使人成长。”

  何时留学合适因人而异

  “我的孩子多大适合出国留学?”这是家长们在展会上向海外高中招生官提得最多的问题。面对中国学生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海外中学的校长们认为:究竟何时合适还得因人而异,中国学生出国留学首先必须具备适应海外学习、生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再来考虑年龄问题。当然,出国留学年龄越小越能够快速融入海外的文化。”兰德福瑞中学校长盖伊·艾林说,教育是培养学生个性的,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

  杜伦学校副校长韦伯则说,除了身心做好准备,学生在学术上也要有一定基础。“海外高中入学门槛并不低。英国私立高中都要对学生进行语言、数学等学科的测试,以及要与学生和家长进行面谈。以招收16岁以上学生为例,通常雅思成绩要达到至少4.5分以上,如果要读A-Level课程,雅思要求高达5.5到6分。”

  原标题:中国出国读高中学生3年增10% 海外中学争抢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84244684 2015-07-0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