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国考笔试进行 刁钻题多为逻辑推理题
2015-11-30 10:18:00
新华网
作者:

  2016年“国考”笔试昨天进行,上午行测考试结束后,部分文科考生反映,今年部分行测题过于刁钻,简直让他们“崩溃”。

  2016年“国考”共招录27817人,相较往年招录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值,竞争激烈程度达到了最低值,竞争比为50:1,仅为七年前的一半。

  刁钻题多为逻辑推理题

  “甲、乙、丙、丁四人商量周末出游,甲说:乙去,我就肯定去;乙说:丙去我就不去;丙说:无论丁去不去,我都去;丁说:甲乙中至少有一个人去,我就去”。问以下哪项推论可能是正确的。“刁钻题很搞脑子。”多位文科考生考试结束后告诉记者,搞脑子题目大都集中在逻辑推理题上,稍有闪失或脑子“拎不清”,就会做错或无从下手。“我们是文科生,可能在逻辑推理上稍有欠缺,答逻辑推理题的命中率会不及理科生。”

  “某政府机关内甲、乙两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定期向社会发布消息,甲部门每隔2天,乙部门每隔3天有一个发布日,节假日无休”。问甲、乙两部门在一个自然月内最多有几天同时为发布日?而昨天这道看似简单的题目也被一些考生认为很刁钻。中公教育专家解析:隔1天相当于过2天,甲每过3天发布一次,乙每过4天发布一次,甲乙同时发布应该每过12天一次,一个月内最多同时发布3次。日期问题文字游戏往往会让很多人纠结,抓住“过”字就对了。

  《论语》经典入申论

  据记者了解,2016年国考申论试卷(副省级)主题“聚焦公共素养与大国意识”,直击社会热点。

  申论试卷(副省级)作文题目则要求结合《论语》的“不学礼,无以立”来写一篇文章。一些考生认为,此次“国考”中,题目使用《论语》中古语进行引入,更具备中国古典传统美,也体现了“国考”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态度。不学会礼仪礼貌,就难以有立身之处,民族形象也将会受到影响。多数考生感到申论作文点明中心,很好懂。

  同时,不少考生为申论(副省级)材料以《独一无二的“中国范儿”》开篇点赞:通过网友热评引出“中国范儿”,增强了大家对“大国意识”的自豪感,同时引发大家对“国民素质”的关注。近年来,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屡被曝光,如何提升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样的开篇具有时代意义。

  原标题:2016年国考笔试进行 刁钻题让部分考生"崩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11-30 09:43
中国青年报 2020-10-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