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班上课,师资有限难分层
2015-12-03 10:16:00
文汇报
作者:

  昨天上午11时15分,本市一所高中里,高二年级的四个班级里空无一人——学生分赴不同的教室上走班课,步履匆匆。经过近半个学期的适应,班主任丁俊(化名)已经没有开学初那样抓狂了,尽管他所教授的化学等级考班上有四个课代表,学生每周有一半的课时在走班,他常常搞不清学生究竟在哪儿,上什么课。

  高考改革新政下,走班的复杂和繁琐,超越了一线老师的想象,丁俊仍在努力适应,可一个现实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如今,根据学生的选择需求,班是走起来了,可无法兼顾分层,因为老师不够。

  好差生拼班,两极分化严重

  “刚开始上走班课时,那简直太痛苦了,这可以说是我教过的两极分化程度最大的一个班。”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物理老师江苇(化名)拿出一张期中考试成绩单,本学期她所教授的一个物理等级考班共有55人,俗称“大拼班”,因为学生分别来自原来的平行班、理科班和科创班。其中,平行班的学生最多,共23人。第二是理科班学生,有20人。

  “在这个‘大拼班’上,这次期中考满分100分的试卷,最好的学生考87分,最差的学生考三十几分。我还根据学生所在的行政班重新统计了平均分,理科班学生与最差的一个平行班学生之间,两者的平均分差距达到18分之多。”江苇说,自己过去一直带理科班,考虑到“大拼班”有四成多的学生来自平行班,所以,她授课的难度不敢拔高,担心学生听不懂。这样一来,那些理科班的孩子又常常是无精打采的,他们感觉老师的教学内容没有挑战性,明显吃不饱。“我只能按照中等难度教学,这也导致我这个班上既没有很出挑的成绩,也没有特别差的考分。”

  对此,丁俊也深有同感,一旦采取折中的教学方案,教学效果肯定受到影响。“事实上,现在一个等级考班里,好差学生一锅端,学生水平差异太大,这是实施走班后一个很难回避的矛盾。”丁俊说。

  “在我的‘大拼班’里,平行班的学生适应起来比较慢,上课也不太发言,第一次月考,某一个平行班15个学生里,只有两人考及格了,其余全都亮起了红灯。”江苇说,教学时间毕竟有限,培优肯定没戏了,排名靠后的学生可能越来越自卑,压力也很大,这对处于两端的学生都是不利的。

  由于班里学生两极分化严重,本市一所高中的地理老师李欣(化名)告诉记者,他采取的策略是,尖子生若已掌握新授课内容,可课上自学,重点关注等级考处于B档的学生和托底。

  能否重新设定教师编制数量

  为何走班难分层,多位老师表示,归根结底还是师资有限。走班是等级考和合格考同时走班的,也就是说不仅仅是高考选修的加三科目,还有不选修的三门合格考,也在走班上课。“走班已经让我们的师资捉襟见肘了,而且走班课都是在同一时间段开,若再涉及分层,老师肯定不够,对排课的要求也更高。”江苇说,尤其现在学生要选择三门等级考科目,牵一发动全身,学校也尝试过分层方案,结果发现,物理一旦分层,政治和历史就“走”不起来了,因为这两门课的老师不够。

  “如果要分层,我们学校高二至少需要3位化学老师,现在高一高二一共只有三位,师资无法满足分层走班的需要。”在丁俊看来,对于一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而言,师资储备可能还比较充足,也许能在走班的基础上满足个别学科的分层,但对于大多数普通高中而言,师资和班级本来就少,走班后的分层就很困难。丁俊更是透露,由于受师资、排课、教室等各方面因素限制,一些高中最后的走班只能限制学生的选择权,例如给定六到八个组合供学生选择,实行“捆绑走班”。

  “我们认可高考改革的方向,也在积极应对和解决这些困难。只是师资问题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走班只能流于形式。走班不分层,还是满足不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过去,一所学校师资的配置是编办根据学生数来核定的,尽管近年来学生人数没有太大变化,但是高考改革后,学生的选择权大大增加,理论上产生了20种选科组合,要满足学生的选科需求,再按照以往的标准来配备师资,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实,现在除了小学科教师的结构性短缺外,其他学科老师也是短缺的。按照现在的师资配比,是很难实现分层走班的。”李欣坦言。因此他们呼吁,能否根据走班的需求,重新设定教师编制的数量,每年持续增加师资的配备,毕竟教师队伍的培养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现在丁俊最担心的是,走班不分层,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教出的学生成绩平平,出不了拔尖成绩。“我们倒是给了学生充分的选择权,但结果就是可能我们还考不过那些‘捆绑走班’的学校,这个问题谁来为我们解答?”丁俊说。

  原标题:走班上课,师资有限难分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