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中小学应对雾霾有"奇招"
2015-12-24 10:57:00
新华网
作者:

  昨天,上海遭遇十面“霾”伏,本市中小学纷纷出招应对雾霾天气,有学校积极创新,想方设法地为科学锻炼创造条件,也有家长自掏腰包为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

  各种室内游戏让孩子们动起来

  在课桌的正中放一块橡皮,学生两两组合猜拳,猜对者翻动橡皮朝对方走一步,谁先走到对方的边界为胜……昨天上午第二节课,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三(2)班的室内体育课上一片欢声笑语,体育老师曹成斐创编的室内游戏深受孩子们喜爱。为了增加运动量,曹老师又变出了新花样,让孩子们用脚玩“剪刀、石头、布”。没几分钟,就有学生跳得气喘吁吁,满头是汗了。玩累了,老师又改变了游戏规则,猜拳胜者用嘴吹橡皮,锻炼肺活量。

  “针对雾霾、雨雪等不适合开展户外体育运动的特殊天气,我们因地制宜地创编室内体育健身项目,也会安排棋类游戏、室内测试项目等。”曹成斐说。

  在上外附小,为应对雾霾天气,学校体育组创编了“植物大战雾霾”、“翻滚的多米诺”、“指尖上的战斗”、“桌面足球”和“自制桌面冰壶球”等5个组合游戏。“学校利用有限场地,让孩子们尽量动起来。”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吴铮说,学校还向学生征集自创游戏进行评比,拍摄视频上传到校园网上推广。

  不少学校也在努力挖掘潜力,改建室内体育场馆。曹成斐透露,今年寒假,学校设想把地下室的射箭馆改造成综合训练馆,满足特殊天气下学生的室内运动需求。

  “昨天,女儿满怀期待的两节体育课又被雾霾搞砸了,没有室内体育馆的学校该如何应对雾霾,要动动脑筋了。”家长严女士说,女儿学校附近就有家体育馆,能否考虑向学校开放?不少家长也建议,教育部门能否与体育部门携手,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室内运动场所。

  安装空气净化器利弊还需考虑

  雾霾屡屡造访,为教室配置空气净化器的话题在家长圈中持续发酵。有家长决定自掏腰包装空气净化器,但往往被学校婉拒。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已经有家长自掏腰包给教室装上了空气净化器。在浦东进才实验小学,一年级15个班中有10个班装上了空气净化器,二年级14个班中有9个班装上了空气净化器。

  “我们非常理解家长迫切希望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心情。为此,学校也想出人性化的折中方案,空气净化器安装一切由家委会操作,学校不参与其中。”该校副校长杨丽莉表示,学校对此事的态度是“不支持、不反对、不主张”,由此产生的电费由学校来支付。好在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已对电力进行过扩容,因此尚能承载安装空气净化器的电力负荷。进才实验小学二(5)班家委会组长赵先生说,大家也在观察空气净化的效果如何,后续更换滤芯、清洁维修等都由家委会来解决。

  在教室内安装空气净化器真的管用吗?不少家长表示并不看好。本身是医生的田女士认为,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感觉心理安慰大过实际功效。她说,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需要紧闭门窗使用,教室人多,环境太封闭对身体并不好,所以在教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的利弊要考虑清楚,家长别盲目跟风。如果要安装,最好选择能过滤外部脏空气、给教室送进干净空气的新风系统。

  原标题:沪中小学应对雾霾有"奇招" 游戏让孩子们动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2 18:06
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1-06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