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等教育规划:引导高校在不同领域争艳
2015-12-29 10:08:00
新华网
作者:

  《高教规划》透露,将立足人才培养需求调整优化本市高校布局结构。上海将构建普通高校分类发展和分类管理体系。横向维度上,按照学科门类及一级学科发展情况,把高校划分为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三类;纵向维度上,按照承担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功能,划分为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应用技术、应用技能四类,形成“十二宫格”。

  据悉,主管部门将在与高校充分沟通并由其自主定位后,把全市所有高校都放进相应格子里,并配套建立相应资源配置和评价机制,引导高校在各自领域和类型中争创一流、办出特色,从原有“一列纵队”变为“多列纵队”。

  《高教规划》针对医学、艺术、经管、法学、理工农、文史哲教6大门类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布局,分别提出结构调整思路和方向。根据规划,到2030年,上海普通高等教育的医学类在校生规模预计8万人左右,占比约为9%;艺术类8万人左右,占比约为9%;经管类23万左右,占比约为25%;法学类6万人左右,占比约为6%;理工农类35万人左右,占比约为39%;文史哲教类11万人左右,占比约为12%。

  据此,今年初,上海已经依据规划组建上海健康医学院,未来还将以合并组建、新设增设、调整撤并、合作办学、二级学院独立运行等方式优化上海高校布局结构,使其更加契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

  着力建设应用型本科专业

  目前来看,上海高校在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内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高校办学特色不够鲜明,同质化办学倾向明显。存在盲目追求“高、大、全”、学科专业低水平重复设置等问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能力水平不适应。金融、航运等相关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能力明显不足,高等教育专业设置与本市产业发展,特别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对接程度不高。

  为引导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专业由学科和知识本位转向行业企业技术技能需求导向,上海将以突破传统本科专业目录的本科专业转型为切入口,建设一批行业特色鲜明、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联系密切、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水平普通本科院校。

  留校青年教师不能直接上讲台

  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针对目前存在的弊端和问题,上海做出了三项制度安排:首先,刚留校的青年教师不能直接上讲台,要先担任2-3年助教,积累一定经验后才能独立开课;其次,所有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而且要上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并且以此作为教授任职的基本条件,不上讲台不能当教授;最后,想方设法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这是教师把心放在教学上的重要体现,也是当前的软肋。既要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又要用制度构建来加以保障,并在现代大学制度构建中固化下来。

  原标题:上海高等教育规划:引导高校在不同领域争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刘伟 人大.png
dyb0.jpg
高等教育.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