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推出“年度阅读对账单” 一人借书超400册
2015-12-30 10:25:00
新华网
作者:
  收到过购物年度电子对账单的你,收到过年度阅读“对账单”吗?日前,复旦大学图书馆推出“年度阅读对账单”,历数每位读者的阅读足迹。数据显示,借书最多的“阅读达人”一年借了473本书,平均每天借书超过1本。
  “对账单”共分为7个部分。其中,“年度受推崇榜单”按文科、理科、医科、非专业书籍及电子期刊的分类,回答了“复旦师生都在读什么”。榜单显示,文科分类下借阅量第一的图书是《西方哲学原著选读》;理科分类下借阅量第一的图书为《微积分学教程》;医科分类借阅量第一的图书是《人体解剖彩色图谱》;非专业书籍分类借阅量第一的图书为《心理学与生活》;电子期刊借阅量冠军为《自然》。
  在“年度最想阅读图书”一栏,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心理学与生活》、《解忧杂货店》、《追风筝的人》、《平凡的世界》、《如何阅读一本书》。在“年度流通榜单”上,年度借阅图书最多的前五名院系依次为中国语言文学系、法学院、经济学院、基础医学院、历史学院。
  随着年度阅读对账单的出炉,年度“阅读达人”也浮出水面。其中,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王同学一年借书473册,荣登榜首。排名前五的“阅读达人”年借阅量都达300册以上。“阅读达人”是怎样炼成的?一年借阅了419册书籍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阮亚芸告诉记者,借阅的书籍中,近六成是和自己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书籍,其余是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文学、哲学、管理沟通类等书籍。
  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阅读大量的书,阮亚芸的秘籍是精读和泛读结合。她说,在400多本书中,大约10%-20%的书是从头到尾仔细啃透,并认真做了笔记摘抄的,30%-40%的书是挑选其中部分章节重点阅读,剩下的书则是粗略翻过。“读书不在于数量多少,一年能啃透几本精华的书,我就已经很满足了。”阮亚芸说,自己选书的方式是根据作家来挑选。她会留心记下老师上课提到的作家,课后搜索他们的代表作,按图索骥借来阅读。“几乎老师提到的每个作家,我都会找几本代表作来研究。”
  原标题:复旦推出“年度阅读对账单” 一人借书超400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