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申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2016-01-06 10:07:00
新华网
作者:

  据《劳动报》报道,教育部直属高校近日陆续发布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从沪上几所部属高校发布的报告来看,签约和深造仍为毕业生主流去向,但近年来自主创业、国家地方项目以及其他灵活就业方式等正日益成为毕业生青睐的选择。

  复旦大学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日,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8.06%,本科生为97.85%,硕士生为98.35%,博士生为98.22%,高职生为95.09%。其中,赴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总数达685人,占所有赴企业就业总人数的26.38%,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与此同时,学校注重对中小企业、微创企业就业的宣传引导工作,签约中小、微创企业的毕业生达到171人。2015届毕业生继续深造人数总计2130人,其中,国内升学的总人数为1055人,出国深造总人数1075人。

  上海交通大学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58%,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8.62%,研究生就业率为98.56%。从就业单位所属性质来看,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企业为主,其中居首位的是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比例均达到22.33%,其次是中小企业,比例为20.2%,再次为医疗卫生单位,比例为19.31%。

  不少高校毕业生选择投身创新创业浪潮。据复旦大学统计,2015届毕业生中,直接创业人数为29人,其中本科生17人,硕士7人,博士5人,创办的企业领域涉及咨询服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媒体、材料技术、设备仪器等多个领域。据悉,近三年来,每届毕业生中都有三十人左右毕业后直接自主创业,在校创业的学生每年也有20余人左右,带动就业人数50余人。据上海交通大学统计,在2015届毕业生中,直接创业的有28人,其中本科生8人,硕士生18人,博士生2人。

  大学生择业最看重哪些因素?华东师范大学的报告对毕业生择业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分析。从总体来看,各学历层次的学生都把“行业发展前景”列为择业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福利待遇”、“薪酬水平”是毕业生择业考虑的两大重要因素。不过,男女毕业生在择业时看重的因素并不完全一致,其中,女性毕业生对“工作地点”、“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工作压力”这几个因素更为重视。而男性毕业生则更为重视“薪酬水平”、“福利待遇”、“行业发展前景”这些因素,更加重视薪酬福利和长远的晋升空间。

  此外,华东师大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不同院系毕业生的实际薪资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其中,软件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等院系在较高收入段(6001元以上)毕业生占比较高,分别为82.22%、69.39%、67.25%、56.12%。

  原标题:申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男性更重视薪酬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