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业界专家:教育思路接地气才能培养接地气人才
2016-01-08 10:39:00
新华网
作者: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上产业结构调整,部分行业受到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刚刚启动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季是否遭遇寒冬,毕业生就业是否面临困境?记者前天在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行业协会”专场就业洽谈会上发现,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行业的确存在萎缩,但制造业仍然急需实干技术人才,用人单位为培养人才梯队,对学习能力强、动手能力强、心态踏实的本科生仍求之若渴。

  一线技术人才需求大

  就业季才拉开帷幕,上理工材料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蒲莹莹感到“今年真是寒冬来了”,“我们在对接行业时发现,今年钢铁、电气等行业下滑严重,企业自身规模缩减,用人需求自然也减少了。”不过,即便如此,学院好几位学生已经每人拿到了2至3个企业的用人意向。蒲莹莹感慨,无论大环境如何,每年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心态平和的学生总是很“吃香”。

  “材料专业的大学生我们上海企业尤其需要,”新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家申表示,新材料行业占据上海材料工业20%,也是推进行业转型的主力军,人才需求旺盛,但却常常面临人才短缺的尴尬。她解释,一方面是很多学生盲目以为出国深造会有更好的出路,一方面制造业企业大多坐落郊区且大学生对一线岗位往往“安不下心”。“企业需要不同梯度人才,我们的会员单位更多需要在一线动手操作的技术工,但又要学习能力强、将来能领课题有担当的员工。这样的工作其实有很大成长空间,关键看大学生是否愿意抓住机会。”

  对接行业促进就业

  “说实话,现在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也‘不太高’,”上海模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普指出,“教材、教师思路与企业生产实践之间总体还是相差太远,培养出来的学生对行业、企业、岗位都不了解,这是普遍现实。”刘德普认为,真正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不能仅仅在就业环节进行校企、校行业对接,而应该从教学思路、实践实习、教材等多方面对接合作,共同培养“接地气”的人才。

  高校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学院党总支书记冯慧春介绍,学院主动与行业对接目的就是想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学生。目前,该学院已连续6年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

  原标题:沪业界专家:教育思路接地气才能培养接地气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