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4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占获奖总数14%
2016-01-08 15:19:00
解放网
作者:

  今天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海共有42项牵头及合作完成的重大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14%,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占比的高水平。在高等级奖项中,全国共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上海均有参与;共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7项,上海牵头完成1项,参与完成5项。在专用项目(涉及国防、军事、安全)中,本市有6个项目获奖。这体现了上海科研单位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高军事装备水平和保证国防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三类奖项中,上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均为牵头完成,占全国4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的12%;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其中牵头完成3项,占全国6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的9%;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1项,其中牵头完成11项,占全国18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16.6%。

  从产业分布来看,本市有15项医药卫生项目获奖,占获奖总数(不含专用项目)的42%,在各个产业领域中排名首位,显示出上海在生物医药、医疗卫生、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优势。获奖项目数量排名第二、第三位的产业领域分别是建筑与交通(占比19%)、信息与通信(占比12%)。

  从人才结构来看,本市16项牵头完成项目(不含专用项目和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组项目)的第一完成人中,青年科学家有1人,占比7%;中年科学家有12人,占比75%。由此可见,中青年科学家已成为上海创新队伍的绝对主力。

  原标题:上海4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占获奖总数1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1-11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