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领跑全国
2016-01-12 10:19: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30多年前,因家境贫寒,龚方只能在弄堂附近的洵阳路小学就读。4年前,儿子龚海川要上小学了,如今的他完全有能力送孩子去收费高、条件好的民办学校读书,但他坚持让儿子留在“家门口的好学校”——上海首批新优质学校洵阳路小学。

  不挑选生源,回归教育的本源,办好每一所新优质学校;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缩小区域义务教育发展差距……2014年3月,上海成为全国率先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的省份。创新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把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双引擎”,令越来越多家长相信,选择“家门口的好学校”完全有保障。

  新优质教育办出了特色

  龚方坚持让儿子在自己母校就读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今天的洵阳路小学和以前不一样了!”

  岚皋路上的洵阳路小学是所普通公办小学,曾属于“三湾一弄”棚户区。如今,学校精心设计校园文化景观,处处都能感受到丰富的育人元素。去年,学校还新建了创新实验园、艺术畅想园和寻阳梦工厂,提供学生丰富的学习体验。

  考虑到生源相对较弱,孩子们容易缺乏自信,学校重点创设“温暖的环境”。一年级“动物单元”主题课上,孩子们学习与动物有关的儿歌和绘本故事。读完《蚂蚁和西瓜》绘本后,师生们在教室里养蚂蚁、观察蚂蚁,画蚂蚁窝、演儿童剧。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锻炼才能、发展特长,学校提出“人人学会吹口琴、跳踢运动,人人都有小岗位”。每年艺术节,全校95%以上的学生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科技节和体育节上,默默无闻的孩子也成了“小明星”。“学校发展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课堂教研视角要从老师的‘教’转向学生的‘学’,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分类研究教学。”校长朱乃媚说。在洵阳小学学得开心轻松,近年来,周边地段生不断回归达96%以上,家长满意度98%以上。家长说,孩子脸上不见了原先的胆怯和拘谨,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2011年起,本市启动第一批新优质学校推进项目。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办出了特色,受到社会和家长认同。去年,本市已汇聚近100所项目学校参与“新优质教育”实践,区县层面的新优质项目学校也增至120余所。2017年,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的数量将扩大至250所左右,覆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约25%。

  推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去年9月,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收到了一份满意的绿色指标评价。作为一所远郊的新优质学校,校长何哲慧认为,这缘于学校“外引内铸、联动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2007年,奉教院附小与静安区一师附小结对。此后,每学期一师附小校长、上海愉快教育研究所专家多次来校,针对如何整体规划校园文化、如何突显学校办学特色等,出谋划策,解疑答惑。

  除了市区郊区学校结对,2009年起,奉贤区还建立了区域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2014年,奉教院附小和洪庙小学、塘外小学、明德小学、致和小学、育才小学,结成第二轮“A+X+Y”紧密型资源联盟体,合作共享,均衡发展。每周五下午,洪庙小学、塘外小学的学生也能体验到奉教院附小的武术和国画特色课程。除了优质课程共享,联盟体还为教师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成长引领。一年多来,奉教院附小选派了多位优秀语文、数学教师到洪庙小学、塘外小学、明德小学支教,同时,这些学校也推荐了多位语、数、英、体教师到奉教院附小跟岗学习,教学能力明显进步。“远郊学校之间相距较远,联盟体内的学校就在网上联动开展教研,教师之间形成学习共同体。”联盟体盟主何哲慧说。在构建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的基础上,去年年初,南桥中心城区5大学区集团启动,今年将把学区集团拓展到乡村学校。

  2009年、2012年上海连续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阅读、数学、科学三项测评成绩均位列参评国家(地区)首位。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2014年杨浦、徐汇、闸北、金山四区先行全面推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试点后,去年全市全面推进。奉贤区的办学资源联盟等一批集团与学区,逐步赢得社会声誉。2017年底,本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将覆盖全市约55%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使学生、家长和社区满意度达85%以上,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原标题: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领跑全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2 13:22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