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高考政策大盘点
2016-03-14 09:25:00
解放网
作者:

  距高考已不足80天,高三学子们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今年,广东高考变动“频频”,如首年使用全国卷、二本院校不再分批录取等。为了帮助广大家长和考生能更清晰地解读、了解新政策的变化,记者特将2016年与广东高考有关的资讯作精简梳理。

  首年恢复使用“全国卷”

  2016年,广东恢复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从近年的情况来看,全国卷难度比分省命题试卷略高,在试卷结构、个别题目分值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尽管在首次全国卷适应性考试中,不少考生都认为“很简单”。但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称,在测试之前曾跟中学明确,省模只是作为中学适应全国卷试卷结构和答卷形式的一次考试,至于试题的难度跟高考没有太大的关联性。专家再次强调,由于高校招生计划按省划分,分数线是根据考生群体的分数分布和各层次高校的招生计划数来划定的,考试难度的变化不改变招生数量和比例。

  录取批次2A、2B合并

  从今年起,广东高考招生录取将合并二本的A线和B线。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仍实行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去年增加志愿数的基础上,再适度增加院校志愿数。其中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合并了一些批次之后,学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合并之后,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对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大家都是共同竞争了。民办学校也可以招到高分的学生。”

  全省51所高校新增专业180个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广东共有51所高校将新增180个专业,比去年的70个新专业数量“翻了一番”。在新增审批专业名单中,涉及文学、理学、工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11所广东高校共有15个专业获批。

  异地高考首年惠及9千考生

  从今年起,广东省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罗伟其透露,今年总有9000多人符合异地高考条件。他表示,在以后的几年里这个数都会成倍地增加,明年异地高考考生可能达到2万人。面对异地高考人数的增长,杨开乔称不会影响广东本地户籍考生的录取率。原因一是广东2016年考生规模略少于2015年;二是包括一本院校录取率在内,广东总体招生规模、招生录取率都得到逐步提高;三是2016年广东会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增加广东招生计划,争取国家部委属院校增加广东招生名额。

  高校招生咨询会6月下旬举办

  “2016年市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将于高考放榜后在琶洲展馆(暂定)举办。作为此次咨询会会刊、由信息时报社与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编的《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赢在高考》将于咨询会前强势推出,并在咨询会现场人手一册免费赠阅。据了解,《赢在高考》连续十三年关注广东高考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技巧、各批次院校招生信息、出国留学等与考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旨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即将到来的选校填志愿提供方便和指导。

  原标题:2016高考政策大盘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17-06-16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