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中国际班招生火爆
2016-03-21 13:44:00
新华网
作者:

  前昨两天的双休日,本市迎来一个“国际教育”小高潮。一方面,不少高中拉开了今年国际课程班招生的序幕;另一方面,校外国际教育咨询机构也开始为明年的留学推介做起热身。

  “最贵”不等于“最好”

  双休日里,文来高中国际班举办第一次校园开放日,预定下个月还要连办几次,但今年130个学额早已被“抢订”得所剩不多,前来咨询测试的同学已经超过百余位。而国际班火爆的情况并非文来高中独有,其中一个特别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让孩子选择国际课程,不选“最贵”的,而要选“最好”的。目前国际课程教育并未实行全市统一定价,而是由学校自定学费,报物价部门审核。因而,“最贵”不等于“最好”的情况仍十分明显。文来高中国际部负责老师王颖慧说,现在国际课程教育的挑选范围比较大,但家长们已较为理性,会选择声誉好、办学正规的学校,还会很认真地向国际班过往的毕业生打探,听听这所学校的国际课程到底教些什么,学生又能学到点什么,将来可以到什么层次的国外高校去留学。

  两个指标考量“正规”

  “你们的国际课程‘正规’吗?”在不少高中国际班招生咨询会上,大多数家长都会或直接或婉转地提出相同的问题。有校长私下对记者说:“我们不能说别人的国际班是不正规的,但我们肯定是正规的,这不妨从两个指标来做一番参考。第一,近年来本市开设国际教育课程的高中不下三四十所,但经市教委立项申报、审核评估,最终在严格审核、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确定的高中国际课程试点学校仅21所,且都列入中招计划,学生都要通过中考取得相当的成绩;第二,高中国际班不是‘出国预备班’或‘留学申请短训班’,其导向应该是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所以,国际班的课程设置、师资质量、学生的学术养成等,都应该是一流的,而不是随便招几个外教、照搬几门课程就能称为‘国际教育’的。”

  留学机构开始热身

  就在高中国际班忙着招生的同时,连日来,沪上留学机构和校外国际教育机构也异乎寻常地热闹。前天下午,狄邦教育集团在平和双语学校举办了一场“出国需要知道的那些事”说明会,吸引了200多位沪上高中生和家长参加。“今年的留学招生季已进入尾声,应届高三学生纷纷拿到了海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现在的说明会是办给高一和高二国际班学生的。”狄邦国际课程升学项目总监唐珮颖说,不少家长很在意国外高校的排名,有的还会以进名校的“升学率”来决定让孩子选择什么样的高中国际班,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排名毕竟是比较单一的数据,更何况现在诸多的海外高校排名带有一定商业利益,因此,家长不要被大学宣传中的华丽词藻所吸引,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学生个人的能力和留学目的高校是否匹配。“以美国为例,大学都有自己的社区,但你很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融入其中。所以,我们不太支持中国留学生去一个完全没有中国人的地方,那里还没准备好接待你,但也不要去一个中国人太多的地方。总之,将来留学的根本问题,是找到你自己究竟需要什么,然而往往有一些高中国际班在抢生源时,是不会告诉你这些的。”她说。

  原标题:上海高中国际班招生火爆 是否“正规”尚需评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7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