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84个博士后回到东华大学 程正迪:回母校带博士
2016-04-21 10:20:00
新华网
作者:

  前天,刚获得上海市科技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的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回到母校东华大学。与新中国同龄的他,已培养出84个博士。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美国不再招收博士生,工作重心转向自己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的东华先进低维材料中心。这个曾创建美国国家高分子创新中心的大学终身教授,要在这个新的中心带教博士。

  程正迪是国际高分子领域的领军人物,让他从数学专业转为材料科学的关键人物,是他的导师钱宝钧。这位东华大学前身——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也是一位教育家。

  当年,钱宝钧的家就在程正迪的宿舍附近,路过宿舍楼下的羽毛球场地,见程正迪正在打球。老院长停下观战,在休息片刻与程正迪探讨起学术问题。程正迪记得,钱老说“高分子没有统计力学做不下去”。于是,在钱宝钧带领下,程正迪加入到纤维团队,开始了跨学科研究之路。钱宝钧去世前3个月,这对师生还在联系。

  留学美国后,程正迪的导师是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他随导师参加学术会议,研究起贴在布告栏上的海报型学术报告,但当时还看不懂。谁知贴出海报的教授,虽与他素昧平生,却将海报揭下,移至客房床上,为这位博士生一图接一图地解释。程正迪曾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导师和其他老教授,“您这样对待学生,学生该如何回报”。可得到的答案都一致,那就是“将来你对自己的学生,也要像我们现在这样对你”。

  恩师待己之道,他日再待弟子。在程正迪研究组内的中国留学生,基本都是出自农村或小县城,没有“富二代”“官二代”。他们中,既有国际基础学科奥林匹克金银牌选手、国家集训队队员,也有来自非985、非211的院校毕业生。“如果他们进来时不错,出去时也不错,那是我的失败。”程正迪说。

  原标题:培养84个博士后回到东华 程正迪:回母校带博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2:23
SRC-616926033 2021-01-22 17: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2: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