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友谊的小船"助沪名校食堂pk黑暗料理 留住学生的肠胃
2016-04-21 10:21:00
新华网
作者:

  同济的常师傅到旦苑食堂掌勺,复旦的朱师傅在同济献艺。上海高校正在进行首次食堂大厨互换交流,在两周时间里,两校学生将尝到友校的招牌菜。同济刚刚推出了沪上高校首家夜排档,学生们为了烧烤和小龙虾排起了长队。招数频出的背后,目的是为了把学生们留在安全卫生的食堂,远离外卖和黑暗料理。

  一块大排两种味蕾体验

  “料备少了,三盆泡椒鱼条都卖光了,还有不少同学们在排队呢!”同济的常大厨和复旦旦苑餐厅经理吴思保都有些愣住了,“看来明天得备六盆料。”作为同济的明星厨师,常大厨和曹大厨共带了红烧大排、肉糜蒸蛋、酱爆猪肝、五彩缤纷等10道招牌菜。手掌大小的大排一口咬下去酸酸甜甜十分诱人,后味带着酱香,一块大排带着两种味蕾体验,让不少学生连赞好吃。

  “朋友圈里传遍了,下课就过来排队了。”已经好久没有进食堂的外语学院大一学生告诉记者,快一年了,食堂里的菜翻来覆去就那么多,实在提不起兴趣。这次的大厨互换让她重新走进了食堂。

  曾经推出过“哈密瓜炒苦瓜”、“炸芒果”等“神菜”的吴思保告诉记者,他收到互换厨师的邀请后立马同意,还派出精兵强将去同济交流学习。他说,“高校菜系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把学生们留在食堂。”

  不过,受制于荤菜不能超过3.2元的限制、成本价飞涨等原因,旦苑餐厅变换菜品并不容易。从上午11点到12点多,同济美食体验窗口一直排着长队。用餐高峰持续这么久,吴思保已经好久没有见过了。

  “花样多了,口味丰富了,学生们自然愿意回食堂吃饭了。”吴思保说,近10年没有变化过的3.2元限定价让他有些无奈。他已经建议学校在保障窗口基础上增加突破限定价的窗口,让学生们有更多选择。

  不出校园尝遍各校招牌菜

  据了解,同济复旦互派大厨,是正在举行的同济美食节之“上海高校美食节”活动。

  “吃在同济”这个口号可不是白来的,同济后勤集团总经理杨正宏告诉记者,不仅复旦大厨来掌勺了,上大、华理、东华三所学校的大厨们也正在同济厨房忙活着。“就是要让师生们不出校园,尝遍上海其他高校招牌菜,我们也好取长补短。”

  同济所有校区加起来共有29个食堂,每个食堂都各有特色。

  杨正宏说,为了让学生们吃不腻食堂,他们从2013年起请四川、山西、陕西等高校的大厨们来同济切磋厨艺。“今年华南理工的大厨带来粤菜,我们大厨也会去新疆石河子大学讨教清真菜的做法。”同济餐饮中心负责人说,上外的大厨们也将带着招牌菜来切磋,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会推出长期的餐饮巡展,促进校际餐饮特色互补。

  而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把学生们留在更卫生更营养的食堂。据同济餐饮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外卖和黑暗料理等的冲击,去年上海高校食堂营业额下降约5%,同济食堂却逆势增加了7%。

  夜排档人气大爆棚

  一日三餐能吸引住学生,夜宵能不能吃得更干净卫生?这几天,同济食堂的夜排档火爆程度远远超过周边黑暗料理。“以前我们都是吃赤峰路上的黑料,虽然知道不卫生,但是饿了又没什么吃的。”同济环境学院的同学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晚上7点到11点,食堂里也有烧烤、小龙虾,还可以点菜。“价格比外边还便宜,吃着更放心。秋刀鱼、螺丝汤都很好吃。现在每天排队都要排很久。”

  据了解,夜排档食材都是通过上海高校后勤统一配送的,为了防止烧烤污染,还配置了油烟净化器。不过,这个由校方经营、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夜排档目前只向校内师生开放。

  原标题:"友谊的小船"助沪名校食堂pk黑暗料理 留住学生的肠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