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广 | 走读?寄宿?谁来解决我们家长的困惑?
2016-06-15 10:25:00
2016-06-14 外滩教育
作者:
   又是一年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高升本择校季, 在上海很多父母为送孩子去读寄宿学校还是让孩子住在家里走读,或者父母在学校周边租房陪读而苦恼。就像择校选择做鸡头还是凤尾在纠结。同样问题走读,父母能关注到孩子的动态,并且陪伴孩子成长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寄宿,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更多融入学校的活动和氛围也好些……关于走读和寄宿的选择,肯定是有利有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您要清楚在孩子放学后和周末,您能给孩子什么样的监督管理。现代的父母都有着繁忙的工作和社会生活,小编走访了上海集中代表性家长的看法,各自针对自己的孩子特点谈谈体会。
国际高中 给您的孩子带来了什么?专家讲座
活动一
2016年6月25日 周六 上午09:30-12:00  13:00-16:00
上海闵行区紫竹国际科教园区紫星路1588号E楼308室
活动二
2016年6月26日 周日 上午09:30-12:30
上海虹口区东体育会路390号教学楼4楼(3号线赤峰站、8号线曲阳路站)
咨询电话:4000-505-553、18930635290
学校网站:www.povaedu.com
微信公众号:povacollege
现场席位:100个
立即点击屏幕最下方左下角的“阅读原文”获取免费入场名额
 
A:家长林女士:倾向寄宿学校
    最近一个月,林女士一直纠结孩子的走读还是寄宿问题。“我们工作太忙,加班是家常便饭,真的顾不上孩子。”“孩子还小,肯定要多盯着点学习,这些老人搞不定啊。而且祖辈带,小孩真的宠坏了,说不听的。”林女士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把孩子“交给学校”。她说,还有一方面考虑,是想让“住校”来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有个同事的小孩,进了寄宿学校后,乖得很。作业不用家长操心,被子衣服都能自己叠,回家还能帮着做点家务。”她分析,儿子的适应能力还可以,“全住宿杀杀娇气”。但听多名校长建议,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住校,勉强不适合的孩子住宿,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得不偿失。

利:

1节省上下学时间投入学习

弊:

1孩子最需要亲情,亲情对培养小孩情商很重要,一些学生脱离父母监管不适应

2 减轻家长工作生活负担,培养孩子自立能力

2与父母接触少良好的家庭教育无法参与

3更多体会学校集体生活,更融入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学习生活上培养友谊.

3自立能力差易造成一些心理疾病,感知外界事物大量减少,不利于健康人格形成

4接受学校统一管理,锻炼自制力和自立能力

4学校统一管理缺乏个性化关注产生不适应

B:家长李先生:倾向走读学校
    市民李先生的女儿今年下半年就要上高中了,最近,他为女儿升学的事情焦虑万分:“听说心仪的一所民办高中下半年要搬到新校区了,意味着要住校。可女儿还小,心智方面还不太成熟,她能适应寄宿制学校的生活吗?诚然,寄宿制学校能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但孩子离开父母为时尚早,况且寄宿制学校学生多样,万一学坏了可怎么办?

利:

1家庭教育更多参与,未成年人的个性、习惯、自觉性等需要家庭教育

弊:

1上下学交通问题,安全问题

2 住宿餐饮能优质保证

2学校集体活动、班级活动参与少

3家长全程关注严格控制孩子心理、健康及作息电子产品等,保证孩子身心健康

3父母工作忙,辅导学业功课答疑时间少

赴美留学家长:
寄宿学校VS走读寄宿家庭如何选择?
    近年来,高中赴美留学已经被众多国内学生与家长所接受,然而竞争却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多变得越来越激烈。据统计,2015年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超过8万人。如果想申请到好一些的美国私立高中,则更需要提前准备,其中申请美国寄宿中学的人数每年更是大规模持续增加,但寄宿中学的招生数量近三年来基本持平,这必将导致美国寄宿中学的申请难度愈演愈烈,尤其是一些优质寄宿中学的申请出现白热化。近三年关注走读私立中学的家庭越来越多。部分走读中学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际学生比例从往年的3%-5%上升为10%-12%,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于中国。到底是为孩子选择寄宿制学校,还是选择走读学校加寄宿家庭模式,一直是众多学生家长纠结的问题。那么,美国走读制寄宿家庭的情况如何,与寄宿制中学相比到底孰胜孰略?各种类型又适合哪些孩子?带着这些问题,小编采访了2位代表人士分别给出不同的答案。
1 家长Maggie女士,目前孩子就读旧金山走读学校伍德赛德中学
    全程陪同孩子申请美国高中在旧金山陪读的妈妈Maggie女士坦言寄宿制高中申请激烈,走读学校数量庞大,尚处蓝海。Maggie表示,美国私立学校大部分对中国未成年留学生开放,而美国的私立学校寄宿约300所,走读初高中11941所(2009学年数据),这个对数据庞大的中国学生来说却意味着寄宿的容量小之又小,而能接受国际学生的走读学校为10倍之多。
    美国学校走读寄宿家庭的利与弊:

利:

1全美私立中学中走读制占90%,招生名额充足,费用方面,走读高中比较便宜

弊:

1中美文化的差异,以及部分中国学生的独立自主性较差,可能会导致双方的不适应

2可以让孩子感受寄宿家庭的温暖,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更好的融入美国社会。

2下午放学早,参与学校集体活动少,学生缺乏监管

3很多寄宿家庭的父母很乐于带孩子参加活动、聚会,参与社区活动

3走读学校总体校舍环境不如寄宿学校高大上,国外诱惑多,需监护人全程跟踪管理

4锻炼学生的独立性,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寒暑假中也可居住

4寄宿家庭管理有的粗放有的细致,找到匹配适合孩子的难

美国加州百强走读制中学---伍德赛德高中
   伍德赛德中学开设美国中学6-12年级课程,其环境和教学质量在旧金山首屈一指,学校的课程和加州大学系统(UC和CSU)接轨,学校将获得政府移民局批准,接受外国留学生;同时学校已获得资格提供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这些课程都获得了世界名校包括加州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承认与认证。学校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旧金山中心湾区金门公园,靠近斯坦福大学和硅谷,是最受家庭青睐的居住区之一。有方便多样的交通工具到达湾区各个角落,离旧金山机场25分钟车程。本校具有大学氛围的教学环境:实行小班化授课,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30%以上的国际留学生,使该校拥有多样性的文化背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自发研究探索精神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原动力。
2家长Hilary女士,目前孩子就读加州寄宿制学校斯阔谷中学
  Hilary表示,如果去走读学校就读,就必须为学生寻找一个寄宿家庭,一些学校会将寻找寄宿家庭的工作交由当地中介操作,但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寄宿家庭的考评标准和检查制度,这其中随机性较大,寄宿家庭质量难免参差不齐。而寄宿家庭的家庭氛围、知识结构,将对小留学生的留学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寄宿学校会有专门员工专职管理学生的生活起居和课后活动,和国内学校的宿舍管理相比,美国中学的宿监更多承担着学生生活老师的职责。除了宿舍管理,他们还将策划许多主题活动,以使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实而丰富。这些活动包括金融、法律等专题讲座,电影,保龄球,各类体育活动,舞台剧表演训练,周末远足等。“我曾考察过一个学校,每月有80种不同的课后活动,这些活动有平时晚上的,也有周末全天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在这样的学校寄宿,学生没有时间无聊”。
利: 弊:
1美国私立寄宿中学大多数历史悠久,注重精英教育,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校园环境都很不错,校园较大,学习及生活设施完备 1寄宿制学校数量少,申请学生多,录取概率低,一般费用偏贵
2白天有老师答疑解惑,晚上有生活老师的全面辅导,容易培养独立能力 2寄宿制学校招收国际学生的时间较早,所以目前国际学生以及中国学生数量较多
3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余生活,众多社团满足每个小留学生的兴趣爱好 3环境相对封闭,社区活动较少,不利于中国学生接触美国社会,而且中国学生容易扎堆,也不利于学生的语言学习
4学校老师一般都住在校内,即使是课下,学生也可在任何时间找到老师解决学术问题 4寒暑假全校封闭,学生需自行解决住宿,集体管理,个性关注度不足


  美国加州百强寄宿制中学---斯阔谷中学
  斯阔谷中学是一所男女合校的寄宿学校,该校是全美排名百强住宿制高中之一,并提供9-12年级的大学预备教育。学生是来自多个地区和国家,有志于就读一流大学,热爱运动,喜爱自然,品学兼优。斯阔谷中学拥有极好的毕业率,其100%的毕业生都被美国大学录取,这一傲人成绩保持了30年。入学时,学校会根据每个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来精心安排每个学生的学习计划,并定期进行调整,学校课程被西部院校认证协会WASC认证。

  加州旧金山硅谷百强
  走读制、寄宿制中学落户上海
  上海博华美国高中引进加州硅谷百强走读制、寄宿制中学落户上海,上海、加州分别设立走读、寄宿校区,有效解决了家长在上海读美国课程走读、寄宿的困惑,同样也解决了低龄留学生赴美就读走读、寄宿的困惑。该校1:8的平均师生比例、15-25人的小班教学、6大板块走班制课程、十多门AP课程、55%赴美学生升入美国Top50名校,上外虹口大学校区与加州走读制高中伍德赛德高中合作,闵行硅谷独立封闭校区与加州寄宿制高中斯阔谷中学合作,让这所成立于2009年的美式学校,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学校在上海设立2大校区: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市中心大学校园内的虹口校区,毗邻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位于上海硅谷紫竹国际教育科技园区的闵行校区,是学校投巨资建设的独立封闭中学校区,毗邻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上海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闵行校区等名校。学校配备标准足球场、游泳馆、篮球场、艺术中心、一流的室内体育馆、乒乓球室、游泳池、健身房等。
与“Sam, Sherry上海美高党人”面对面交流会预告
活动一
2016年6月25日 周六 上午09:30-12:00  13:00-16:00
上海闵行区紫竹国际科教园区紫星路1588号E楼308室
活动二
2016年6月26日 周日 上午09:30-12:30
上海虹口区东体育会路390号教学楼4楼(3号线赤峰站、8号线曲阳路站)
活动介绍
博华将于2016年6月25日周六、6月26日周日分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上海闵行紫竹国际科教园区举行校园开放日。校园开放日期间,学生和家长可以与在校就读美高学长们沟通,也可分享学校外教美国高中课程讲座,并组织校园参观活动。对于报名学生,当天将进行全英文美国高中综合测试,通过测试的学生可获得我校的正式入取通知书。
咨询电话:4000-505-553、18930635290
学校网站:www.povaedu.com
微信公众号:povacollege
    在这一天的讲座中,我们同样请来了两位著名的嘉宾:上海知名心理学专家胡娟博士以及美国SAT考试研究院专家郑峻华。
如何与高中阶段叛逆期孩子沟通
胡娟:心理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首届催眠师,催眠师考官,主持胡娟催眠工作室,其心理咨询项目被全市中小学使用。擅长投射测验、催眠、家庭教育、人际沟通、情绪减压咨询与治疗。著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保险心理学》、《研究生心理导航》和《绝处逢生》等。
如何在新SAT中脱颖而出
郑峻华:国际关系学院外交英语本科,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硕士,海派SAT课程的先驱,国内SAT教学的一流专家。 著名跨国企业公司指定同声传译,有丰富的国际会议同传、交传经验。教学成果卓越,率先在教学中引入CNN,BBC新闻,奥斯卡颁奖仪式等多媒体教学资料。
扩展阅读:
1、美国加州硅谷高科技园区
   硅谷(Silicon Valley)地处美国加州北部旧金山湾区以南,早期以硅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著称,因而得名,随后而来的其它高技术产业也蓬勃发展,硅谷的名称现泛指所有高技术产业。硅谷是美国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其特点是以附近一些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一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和加州大学其他的几所校区等世界知名大学为依托,以高技术的公司群为基础,并拥有惠普、英特尔、苹果、思科等大公司,将科学、技术、生产融为一体。
2、东方硅谷上海紫竹高新园区
    紫竹国家高新园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东南部,两面环绕黄浦江,在总体规划上借鉴美国硅谷、台湾新竹园区的成功发展模式,由大学园区、研发基地和紫竹配套区三部分组成。大学园区以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为主,通过校企互动合作,充分发挥大学的科研和人才优势。研发基地瞄准世界科技革命中的新兴产业领域和传统产业的新型发展发向,吸引各类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入驻;紫竹配套区位于高新区东南角,将规划建设大型生态化国际社区。园区汇集了英特尔、微软、埃克森美孚、GE、SANDISK、博格华纳、印孚瑟斯、意法半导体、克莱斯勒、欧姆龙、东丽等世界500强的全球、亚太或中国研发中心;以及中航通用电气(GE)、中国商飞等国家级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