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大学生暑期“宅”情调研报告》上线
2016-08-09 09: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全面了解大学生的暑期安排及具体实施情况,潮贷特针对全国在读大学生展开了暑期生活状况的调查。本次调查从大学生暑期生活状态和大学生“宅”情分析两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大学生暑期生活状态涉及暑期生活规划及实施状况、暑期生活状况及在校生活状况、暑期资金来源及支出情况、暑期满意度调查四个方面,大学生“宅”情分析涉及大学生暑期“宅”表现、“宅”原因、“宅”心理四个方面。

仅有12.95%的大学生在暑期有过详细的计划并能够坚持执行

  调查显示,能够在暑期制定详细计划并能坚持执行的大学生所占比例很少,仅为12.95%,超过56%的大学生对于选择视情况而定或是完全没有想法,暑期多在无所事事或者没有清晰的规划中虚度。

大学生暑期生活规划及实施状况

与在校时间相比,大学生暑期花在游戏、上网等方面的时间明显增加,学习、社交、运动等时间占比明显下降。

  调查显示,暑期大学生用来睡觉、游戏、上网方面的等时间明显增加,而用来学习、社交、运动等的时间占比明显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多数大学生在暑期“宅”在家而没有清楚明确的规划,抑或是不能坚持执行规划更原因造成的。

大学生暑期生活状况与在校生活状况

  调查显示,对比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在校生活状况的数据可以发现,大一至大三学生的在校课余时间的主要用于以下活动:宅在寝室、参与社团活动和开展体育运动,而大四同学面临着即将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所以在兼职实习、社交聚会、宅在寝室等方面花费的时间较多。从数据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所有年级的学生在上自习方面花费的时间所占比例很少。

大学生暑期生活状况与在校生活状况

59.83%的大学生表示在暑期很少外出或是从不外出,几乎没有户外活动

  调查表示,59.83%的大学生在暑期很少外出或是从不外出,几乎没有任何户外活动,40.17.%的大学生每周进行两次以上的户外活动,其中,外出多是会友聚餐、购物逛街和参加培训。

大学生暑期“宅”表现:户外活动

缺乏资金、缺乏同伴以及天气炎热是大学生选择“宅”在家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高达59.83%的大学生在暑期很少外出或是从不外出,缺乏资金、缺乏同伴以及天气炎热成为不想外出的主要影响因素。

大学生暑期“宅”表现:户外活动

  暑期“宅”倾向的人群特点不同

  对于大学生在校的时间安排与暑期户外活动状况,可以看出超过一半的大学生暑期多选择宅在家,那么这些大学生宅在家里通常做些什么呢?

  调查显示,对于暑期有“宅”倾向的大学生来说,女生多以养花、烹饪、网购、看荧屏作品等家居和休闲娱乐等方式度过;男生多在家中打游戏、打麻将、睡觉等。暑期作为提升自己的最佳时机,很多同学却选择在这长达两个月的暑假里打游戏、睡大觉,无所事事。

大学生暑期“宅”表现:人群特点

  超过六成的大学生上午九点以后吃早餐,通过网络订餐的人群高达67.8%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大学生上午九点以后吃早餐,20.6%的大学生在暑期经常忽略早餐。高达67.8%的大学生通过网络订餐,电话订餐紧随其后,选择自己做饭和外出就餐的学生比例不足20%,而奶茶、麦当劳、鸡排等饮料、快餐成为暑期最受欢饮的外卖。

  虽然近年来社会、家庭越来越关注大学生的饮食结构和身体健康,但从大学生暑期饮食结构来看,养成按时起床、合理饮食生活习惯的大学生仍然只是一小部分人。大学生普遍比较年轻,身体处还在“吃本钱”的阶段,即使不注意饮食和外出活动,身体健康状况暂时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是随着近年来健身、合理饮食等意识逐渐在大学生群体中中流行,相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大学生暑期“宅”表现:饮食结构

  67.4%的大学生暑期倾向于线上购物

  调查显示,67.4%的大学生在暑期更加倾向于线上购物,其中零食、网络充值、电子产品成为线上热门消费项目。暑期很多学生宅在家里,以打游戏、各种社交软件、睡觉等来打发时间,零食、电子产品等自然成了他们暑期的主要消费点。

大学生暑期“宅”表现:消费情况

  超过一半的大学生暑期花费来自父母与家庭

  对于大学生来说,暑期虽没有了在校期间固定的生活费,但是网购、会友聚餐、外出旅行等方面依旧会有不少花费,那么暑期大学生消费的资金主要来自哪里呢?

  调查显示,56%的大学生在暑期花费来自父母与家庭,24.5%的同学表示可以通过兼职实习获得资金,11.9%的同学表示没有钱不花钱。其中,86%的大学生暑期每月花销在2000元以内,19.53%同学表示花费控制在500元以内。由此看来,多数大学生暑期消费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于父母。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的花费点主要在聚餐、和网购购物消费,还有高达38.25%的大学生表示不花销,宅在家。

大学生暑期资金来源及支出情况

  近七成大学生表示对假期满意度较低,会产生无聊、懊悔等情绪

  调查显示,仅有16.8%的同学对于暑假满意度较高,认为暑期过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近七成大学生表示对假期满意度较低,会产生无聊、懊悔等情绪。

大学生暑期满意度调查

  在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时间,在原本可以充分利用、提升自己的最佳时机,为什么超过一半的大学生却只在无所事事的迷茫状态中虚度,而过后又产生无聊、懊恼等情绪呢?

  家庭是对学生暑期关注度低,31.5%的家长对孩子处于完全放任的状态

  调查显示,仅有15.9%的家长会帮助孩子安排暑期规划并监督其实施,31.5%的家长由于工作或是观念原因对孩子处于完全放任的态度;超过20%以上的家长与学生在暑期安排上产生过分歧与矛盾。

  在我国,中学阶段会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和管教,而步入大学阶段,很多学生就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随心所欲,对生活、学习没有任何规划。所以,随着近些年来社会、家庭、学校对学生教育的重视,相信这一形势会有所改善,同时,家长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所注意培养孩子的自觉意识和自我规划能力。

大学生暑期“宅”原因:家庭关注度

  47.08%的大学生暑期上网时间高达5小时以上

  调查显示,47.08%的大学生每天上网5个小时以上,其中,在社交软件、看视频、听音乐这三个方面花费时间最多。网络是把双刃剑,有些学生把它当做学生的工具,提升自己的好助手,有些人却只把其当做娱乐设施,对网络的依赖度极高。

大学生暑期“宅”原因:网络依赖度

  大学生暑期在手机上花费时间做多的是社交通讯、视频和网购

  调查显示,大学生暑期使用频率最高的手机应用分别是社交通讯、视频、网购。整体来看,生活娱乐、购物分期、旅游出行与大学生暑期关联度最高。其中,社交通讯类的微信、微博、QQ是暑期社交最常用的应用、视频类的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最受大学生欢迎,购物类的手机淘宝、天猫、京东是大学生使用最多的应用软件。

大学生暑期“宅”原因:APP使用情况

  大学生愿意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宅”现象

  调查显示,56.3%的人群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宅”现象,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同时可以节省开支;43.7%的人群以消极的心态看待“宅”现象,无所事事、逃避现实残酷等成为主要原因。

大学生暑期“宅”心理

  总体看来,超过一半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暑期没有明确的规划,对于暑期如何度过选择视情况而定,甚至是没有任何想法。59.83%的大学生在暑期缺少户外活动,缺乏资金、缺乏同伴以及天气炎热成为不想外出的主要影响因素。网络、手机的普及、父母对自己处于完全放任的态度等原因是多数学生选择宅在家里的主要原因。因为暑期没有合理、清晰的规划,在家宅着无所事事,造成近七成大学生表示对暑期满意度较低,会产生无聊、懊悔等情绪。

  大学时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所形成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会对以后的人生产生重大的影响,而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更是广大学子们应该重视和充分利用的重要时机。网络、手机的普及,让大学生“足不出户”也能了解这个世界,但是网络的两面性也提醒大学生们要合理利用网络,不能被网络“绑架”。利用暑期掌握一门语言、学习一种乐器或者是外出旅行等,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还能因此提升对暑期的满意度,幸福感,以及对自身的认同感。社会、学校和家庭都应充分重视大学生成长的每一阶段,引导他们制定合理的计划并监督实施,培养他们的自律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