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赛】我的梦新疆梦——访2017年国赛上海选拔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参赛选手阿依仙古丽
2017-04-26 15:50:00
作者:
 
  “我曾是个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平凡女孩,但来到上海,来到东海学院,我拥有了一个大胆的梦想——让新疆的服装走向国际!因为这里的一切带给我力量和信心。这里有如家人般温暖的老师,有可口的清真饭菜,有美丽的校园,还有优秀的师资力量,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阿依仙古丽
  阿依仙古丽,维吾尔族,现在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服装152的学生。曾荣获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国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三等奖。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中,表现优异。

  领奖台上的阿依仙古丽(左三)
  走出新疆
  阿依仙古丽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父母都以务农为生,生活中的她吃苦耐劳,虽然成绩不是最好,但是她非常努力,学习上从不让父母担心,她坚信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无论条件有多么艰苦都不会放弃。
  2015年,阿依仙古丽进入了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也获得了参加2016年国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的资格。
  圆梦东海
  2016年,对阿依仙古丽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2016年国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的参赛选手,在备赛的过程中,她开始了密集训练。每一种衣服的款式设计,她都要一遍又一遍练习,交由指导老师修改之后再重新改进细节。阿依仙古丽是个人参赛,她对自己很有信心,但是也对孤军奋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辅导员给予了她安慰,指导老师也给了她莫大的鼓励,老师们在训练过程中对她关爱有加。很快,她成功突破心理压力,继续训练,努力冲着目标奔去。

  与参赛作品合影
  经过激烈的比赛,她荣获了2016年国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三等奖。这是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选手首次在国赛崭露头角,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实现了国赛奖项的重大突破,也是此次比赛中,上海市所获得的两个奖项之一。
  获奖后,兴奋之余,阿依仙古丽心里也藏着一个小小的遗憾:比赛过程中,袖口开叉的制作上有了小小的失误,这个失误让倔强要强的她不能释怀。“这种小细节以及对比赛规则不清楚而导致的丢分是很不应该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能做的更好。”阿依仙古丽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除了宝贵的比赛经验,她还通过比赛发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找到了自身的不足。
  走出赛场的她并不满足于现状,2016年暑假,她来到乌鲁木齐“泛爱之家”服装设计工作室实习,短短一个月时间,她跟着工作室的老师学习立体裁剪的知识,得到了更多的实践机会。有一次,工作室承接了一批民族服装加工制作,阿依仙古丽参与了盘扣制作、帽子剪裁等工作。这次实习让阿依仙古丽学到了不少制版的新方法,看到了新疆民族服装产业的发展希望。

  实习期间参与制作的民族服饰
  新的征程
  只要肯在追梦想路上不断努力,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7年,阿依仙古丽要迎接新一轮的国赛挑战,此时,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她已经不再有压力,然而,她并没有丝毫的放松,积极准备,开始了学业和备赛两不误的日子,她几乎每天都从早上8点一直练习到晚上10点,双休日也没有休息。除了训练,阿依仙古丽还要完成学校的课程,因此也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她埋首题库,将其中所有款式都反复加以练习,精益求精,还不时地鼓励和她一同参赛的五位同学,大家都来自新疆,虽然这次大家都是以个人身份参赛,但他们亲如姐妹兄弟,互帮互助,在这样的氛围下,比赛训练场成了一个温暖的地方。

  和同学们一起练习的阿依仙古丽
  每一次比赛对于阿依仙古丽来说都是一次珍贵的经历,比赛让她成长,她说:“每一次专业技能大赛,都是一次锻炼自己的宝贵机会,从中我收获了成长;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用朴实和热情赢得精彩,用勤奋和拼搏追逐梦想,为自己为学校为家乡增光添彩。”
  最近,阿依仙古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觉得没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没有学校对她的栽培,就没有今天的阿依仙古丽。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她计划继续进修学习,完成本科甚至研究生的学习,然后自主创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努力地实现梦想,将新疆服装带向世界。
  通讯员: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郝雁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