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PICH餐旅服务学院 管理能力成果检核周绽放六月 燃起激情
2017-06-05 10:13:00
作者:

  正值仲夏,一场别开生面的"2015级专业成果展暨2016级拜师大典"书写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PICH餐旅服务学院的管理能力成果检核周的主题活动的精彩篇章。出席嘉宾分别来自上海市青浦区政府机构、上海市各中职学校、兄弟院校、餐旅业界的大师前辈们和专业媒体,现场宾客盈门,热闹非凡。
  2015年,自PICH餐旅服务学院首届学生入学开始,PICH的院领导及及教师们便着手开发并实践了以项目策划和执行能力整合实践为主要教学目标的课程--管理能力合成实践。在这个即将结束的学期中,我们对PICH全体335名同学通过跨专业、跨年级、项目分组、任务分列、合并统整、科目交替等方法,就"名师展"、"名店展"、"2016级拜师大典"、"2015级专业成果展"、"贵宾餐会"五个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以"顺性发展,陪伴成长"为原则,以学生为主角,教师为辅助,从方案策划、预算制定、人力资源分配、内容设计、宣传公关等不同管理能力角度入手,完成上述主题的活动筹备、执行与检核。

  名师名店学术各异
  东晋时期学者袁宏在《后汉纪》中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遭"。《资治通鉴》道:"经师,谓专门名家,教授有师法者;人师,谓谨身修行,足以范俗者"。
  名师,特指那些具有先进、独到的教育思想、突出的业绩和丰硕的专业成果,且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行业大师。2016级的同学们精心策划"名师展",选取12位大师,涉及餐饮、旅游行业,他们在各自所在领域都是佼佼者,非常值得尊敬和学习。
  相比"名师展","名店展"一定是具有自身的品牌历史、故事和价值。各行各业都会出现该行业经典之作,我们所认知的名店,无不对自身产品、规范、服务有着一套系统标准和品质的严苛要求,经过市场的检验和时间的打磨,愈发完善而经久流传。现场展览名店共计15家,涵盖餐饮、酒店、旅游、体育等行业,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做集中展示,展示形式以舞台展示和展台展示为主。

  专业成果精彩纷呈
  PICH餐旅服务学院秉承"探索职业梦想,成就餐旅人生"的使命,愿能够融合中西餐旅文化,创建被世界餐旅业认同的优秀高等职业院校。"2015级专业成果展"期间,来自餐饮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的同学们分别结合自己在校两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现场实操、才艺表演的形式向所有到场来宾交出了一份完满的学业答卷。
  新颖、独特的食物和饮品一一陈列在各位同学的展台之上,使得每位到场的嘉宾不仅能大饱眼福,更能带来一场舌尖上的冲击。在现场,你不止一次地看到在素日里,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食材在餐饮管理专业的同学们的"精雕细琢"之下,短短几分钟之内就变成了一道道诱人的美食与饮品。炎炎夏日,能有这样一番体验,真是好不惬意。
  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也是别出心裁地将酒店实训楼布置成了各具特色的客房,讲解和展示的内容是向来宾介绍酒店各个部门的功能。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则是为嘉宾特别定制旅游线路并做活动现场的指引工作,一个个摇身一变成为贴身领队的样子。通过同学们耐心详细的介绍,来宾仿佛已置身旅行目的地和酒店之中,现场充分体现了同学们作为餐旅行业从业者的优秀专业素养。
  在表演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上台进行了才艺展示--热闹的啦啦队热闹舞蹈和逗趣的相声节目。此外,还有不少同学上台讲述了自己入学两年以来的所学、所悟,向大家展现自己学习的心路历程,真实而感人。使人不禁感慨比育书更重要的,其实是育人。

  拜师大典传承有序
  古著"程门立雪",今承"拜师大典"。当天下午,一场遵循传统、传承千古师道的拜师大典隆重举行。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PICH餐旅服务学院的"2016级拜师大典"已经是第二年举办,不断使同学们感受到尊师重道的重要性。我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教育家康有为曾说:"师道既尊,学风自善"。2016级200多位弟子向8位餐旅服务业前辈行鞠躬礼、递送拜师名帖、奉请茶礼、齐诵《拜师辞》,这不仅是一场庄严仪式,更是一种传统礼教的有序传承。在场所有嘉宾参与并见证这一时刻,无不连连称赞。
  本次拜师大典上收徒的受拜师分量十足,囊括了当下中国餐旅服务界各领域的翘楚:E帆厨艺学院创始人朱一帆先生、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西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邱琼女士、调酒界领军人物金众磊先生、璞珞咖啡学院院长曾婉茹女士、国际金钥匙组织的张兆魁先生和杨杰先生、上海大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姚明广先生和美国超值旅游中国区副总丁炜女士。大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亲密接触,挑选各自的"关门弟子",使得各位同学都有机会与名师们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不禁感叹,在这茫茫人海中,弟子有缘才可识得恩师,并且师从学艺,实乃一种庆幸。
  "拜师大典"的举办,体现出PICH餐旅服务学院以"将学生培养成有梦想、有态度、有能力、有创意的技能管理型人才"为目标的决心,也让我们更加明确,"顺性发展,陪伴成长"不仅仅是一句口号,PICH一直在身体力行。
  纵观管理能力成果检核周的这五个主题,观者也已经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场活动,更是一门有着特殊意义的课程,一种传播PICH餐旅文化的有效途径。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门特殊的课程,同学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身手",他们的综合管理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和提高,使得他们离"有梦想,有态度,有能力,有创意"的餐旅人更进了一步!

  PICH餐旅服务学院简介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直属二级学院--PICH餐旅服务学院位于青浦校区,专注于餐饮管理(厨艺及饮品服务),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学科的全日制大专教学。学院已建成使用专业教学实训场地逾8000平方米,其中包括国内及亚太地区一流专业水平的饮品教学实训中心、酒店教学实训中心,同时在建厨艺教学实训中心4200平方米(2017年完成建设)。
  除了出色的硬件设施,PICH餐旅服务学院亦配备出色的教学团队。学院教师队伍由来自两岸三地餐旅业界和教育界的近30位专业师资构成,他们中有在国内国际大赛屡获殊荣的"双师型"教师,也有毕业于国外知名院校并曾在餐旅业界就职的专业教师。PICH餐旅服务学院欢迎志愿投身餐旅生涯的年轻人的加入并共同开启美好的职业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