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上海市春招“校测”坚持“高标准 严要求”
2018-03-13 13:41:00
上海市教委
作者:

  3月10日、11日,23所参加本市2018春季考试招生试点的高校精心组织自主测试(以下简称“校测”)。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加强考试监督,市教委会同市教育考试院,在逐一审核23所春招高校“校测”方案的基础上,对各校考务组织方案提出完善建议,并于考前对所有高校进行“校测”考前准备情况检查,一经发现问题,督促现场整改、迅速落实,确保“校测”当天平稳有序。各春招试点高校按要求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组织落实。

  春季高考是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教委要求各相关高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公平性与科学性为导向,规范有序开展“校测”各项工作。

  坚持公平性:实行考试回避制度

  为保证公平公正,各试点高校均成立本校“校测”工作领导小组和监察领导小组,并成立了若干专门工作小组,各部门紧密合作。此外,各试点高校均在本校“校测”方案中向社会公开承诺实行考试回避制度,并制定了相应回避制度的实施方案。

  坚持科学性:凸显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为科学选拔人才,各试点高校“校测”内容充分结合各校招生专业的特色及培养要求,并在学科专家指导下确定,同时明确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使用方案和要求;“校测”现场对评分专家和考生科学分组,并确保专家有充分时间阅读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资料,现场评分专家每组均不少于5人。为加强制度规范,各试点高校包括评委和考务人员在内的所有参加“校测”的工作人员均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梳理“校测”流程,制定详细周全的工作手册,认真开展工作人员培训。

  譬如,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今年继续拿出金融学这一特色专业参与春季招生。为科学选拔学校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财经人才,学校选择“财经素养、创新潜质、综合能力”三大测试模块对学生进行多角度综合测评,并在测评过程中充分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还紧扣财经行业的热点问题和前沿动态,并根据高中学生的实际能力要求,精心设计面试模块。作为上海民办高校示范校创建校和上海市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上海杉达学院则结合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设计了“综合素养、专业认知”两大测试模块,注重在专家组成、试题内容和考察角度等方面保持选拔的科学性。

  坚持安全性:强化命题安全和质量管理

  为确保本次“校测”安全实施,各试点高校均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要求,强化命题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并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此外,本次所有“校测”均安排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对现场评分的“校测”实行全程录像(录音)。同时,各试点高校还进一步加大了“校测”信息公开的力度,包括测试成绩、测试合格线及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

  春招改革助推特色人才培养

  令人欣喜的是,上海春季高考改革试点,正成为特色人才培养的一条创新之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5年对春招录取考生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97.3%的学生表示,参加当年春招考试是“自己的想法”;91.89%的学生表示,参加春招考试,是因为“喜欢招生的专业”。同时,由于春季招生选拔非常注重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发展潜能,这种特色选拔方式让学生入校后的表现更加优异。

  上海师范大学表示,自2015年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开始实施春季招生以来,春招学生在专业认同、专业能力和专业发展等方面,展现出较大优势。特别是在暑期爱心学校项目中,该专业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扎实稳定的专业能力,获得服务单位的广泛好评。在2017年“新时代幼儿教师专业能力发展论坛暨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师范生专业能力竞赛(校际邀请赛)”中,上海师范大学2015级学前教育春招学生张醒等四位同学荣获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充分展现了该专业人才培养的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3 15: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2 17:23